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7:54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12. 3  Edit this Page


愛貓族不可不知的貓愛滋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貓咪也有愛滋病嗎?板橋動物之家收容貓咪「喬巴」因打架受傷入所,經獸醫師檢查發現有貓愛滋,治療後進行分籠照顧,減少發病機率。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要向愛貓族們宣導,貓愛滋並不可怕,因為貓愛滋不會傳染給貓科以外的動物,更不會傳染給人類,若家中有感染貓隻也不需要過度緊張,只要注意平時照護,愛滋貓也跟一般貓一樣可愛。

由貓的免疫缺陷病毒(簡稱FIV)感染所引起,貓愛滋病主要傳播途徑是透過打架,病毒由唾液自咬傷傷口進入,一旦被感染,貓就會終生帶原,感染貓會因為壓力或其他疾病誘發發病。
可能會出現類似人類愛滋病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症狀。
貓愛滋並無治療特效藥,只能對症治療、難以根治,目前臺灣雖有貓愛滋病疫苗,但保護效果亦有限。
但其實並非所有感染FIV貓都會發病,有部份貓咪終身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可以帶著此疾病正常生活。

日前,板橋動物之家收容一隻因打架受傷入所的流浪貓咪「喬巴」,經黃亭瑄獸醫師採血驗血後確診為愛滋貓,後續在治療傷口時亦為牠進行絕育手術,並以獨立籠單獨照護,避免交叉感染其他貓咪。
駐區獸醫黃亭瑄表示,貓愛滋病之所以有此稱呼,是因為感染貓愛滋病的病貓和感染人類愛滋病的病患一樣,都會出現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症狀,但不同的是貓愛滋病是透過打架由傷口感染,也不會傳染給人類,只會在貓之間傳播。
尤其是「喬巴」這種未結紮的流浪公貓,常需為了搶食及爭地盤打架,感染率特別高,事實上動物之家收容的流浪貓常有感染帶原,但只要照顧適當,仍可維持正常生活。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動物之家為了防止貓愛滋病傳播,大多讓貓咪分籠照顧,以避免互相接觸傳染。
也呼籲民眾,貓愛滋病不會傳染給貓科以外的動物,更不會傳染給人類,飼主不需因為怕被傳染而棄養牠,若家中有飼養貓愛滋的貓,只要注意單獨飼養並注意其身體狀況,也能跟一般貓隻一樣正常生活。
若是民眾家中寵物有任何飼養或醫療問題,皆可撥打諮詢專線(2959-6353),讓動保處與您共同守護毛寶貝健康。


圖說:飼養愛滋貓並不會交叉感染人類。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