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PM 23:47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11. 19  Edit this Page


學輔人員全心為孩子打造無毒校園 新北積極協助學生維持身心健康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新北市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從主管機關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及司法網絡單位到學校行政、教師、輔導人員、家長代表,以及醫療機構、社會福利等機構通力合作,共同協助學生維持身心健康。

因疫情關係,新北市自5月18日全面在家線上上課,至9月1日正式實體開學。
開學後新北市約1千多名專輔教師、兼輔教師、社工師、心理師們持續關心各校學生返校學習的心理狀況,特別關注在家期間友伴互動與濫用藥物等相關行為。

新北高工覺志弘主任教官分享,因為孩子精力旺盛,愛講義氣,所以可能涉險或者因新鮮感往外跑,線上上課很難直接接觸,現在已經返校實體上課,更需要提供有趣實用的課程把孩子留在校內。
他號召校內學輔團隊,申請新北市創新教育加速器專案經費,開設高關懷課程,規劃舞動療癒、自我防身、生活采影、百步穿楊等有趣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學生們每一週都殷殷期待上這堂課。

該校二年級學生吳有義(化名)說,「上這堂課一點都不無聊,而且第一次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厲害,每天都想要上課日趕快來!」覺主教說:「表面上看起來是在約束這些孩子,但他們知道師長們額外付出的用心。
應該讓更多人看到孩子們上課時燦爛的笑容,相信會有更多老師願意為他們再多做一點。

參與研習的新莊國中專輔老師簡育詳說,國中孩子可能因好奇而接觸咖啡包等新興毒品,我們的目標就是陪著孩子,在良好與接納的互動關係當中,讓學生感受到有人一直關心著他們,透過老師的引導,孩子也會漸漸了解使用毒品對身心的傷害,並遠離毒品的誘惑。
淡水商工專輔老師陳可棻則提到,透過司法單位少年調查官或少年保護官案例分享,發覺藥物濫用只是問題表徵。
身為輔導人員或教育工作者,應該學會看到事情本質,看見孩子背後的獨特故事,協助孩子覺察並擁有不同的生命可能。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歷程,有些孩子可能因為特殊境遇而需要更多的陪伴與資源,在師長的接納與關懷之下,一定能逐步轉化產生正面力量,這就是教育的價值,也是所有教育夥伴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圖說:淡水商工專輔老師陳可棻(左四)參與研習,為分組討論作紀錄完成圖表。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