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21:26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0, 11. 20  Edit this Page


無聲改變、有感建設 翻轉桃園的城市治理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9)日晚間出席台大PM學生會名人講堂,與台大師生分享城市治理經驗。
鄭市長表示,桃園升格後陸續推動捷運工程、航空城計畫等重大建設,並持續完善社會住宅、污水下水道系統、親子館、文化、體育等設施。
鄭市長強調,城市治理須回歸價值原點,要讓每個地方都能產生希望與翻轉的動力,透過無聲的改變、有感的建設贏得市民的肯定。

鄭市長回想2009年他首次角逐桃園縣長失利,但也由於那次艱難選戰打下的基礎,讓他在2014年外界都不看好的情況下,當選桃園市首屆市長,他說選舉寫下驚嘆號,執政更要寫下驚嘆號,才是人生的真正成就。
鄭市長談到,城市治理要有價值感與方向感,但他心中沒有任何成見,過去舊縣府時代好的政策他願意延續,甚至要做得更好,例如老街溪開蓋工程延伸範圍要更廣、河岸公園環境質感更加提升等,至於以前做得不好的地方則要重新出發,例如桃園污水下水道系統及文化建設不足等問題,他認為一直糾結過去的錯誤,城市將難以往前邁進。

鄭市長指出,桃園升格後,全力推動多項重大建設,其中面臨一大挑戰便是航空城計畫,希望興建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引進相關機場產業,然而多年來航空城計畫遲遲無法形成共識,中間一度傳出炒地皮、黑箱作業等負面消息,他上任後決定航空城計畫必須採取更民主、更多人參與、更透明的方法來推動,例如土地交易資訊必須上網公開,避免資訊落差引發炒作爭議等,市府也辦理全區聽證,召開多達200場公聽會及說明會,希望達成共識。

鄭市長表示,107年3月正式完成航空城都市計畫審定,今(109)年4月完成區段徵收核定,市府秉持「先建後遷」、「離村不離鄉」「一里一安置」三大原則,也將選擇鄰近捷運站、公設良好的地點,興建2,400戶安置住宅,並保障基本坪數,原本機場周邊老舊社區的住戶可以搬遷更新穎的社區。

鄭市長說,航空城計畫目標4年後全區動工,希望能回歸國家建設的正常軌道,同時保障居民的居住正義。
鄭市長也坦言,推動過程中雖然會有抗爭與爭議,但仍希望將爭議慢慢縮小,要讓居民的居住正義獲得最大保障,這是政府的一大挑戰。

鄭市長也提到,北北基桃將形成更緊密的首都生活圈,未來首都減壓將有更多人逐漸轉往新北或桃園定居。
桃園也正在推動各項軌道基礎建設,除了機場捷運已經通車,未來將會有兩條捷運路線連接雙北及桃園地區,以及鐵路地下化工程,北北桃1小時軌道生活圈正加速實現。

鄭市長指出,桃園升格後,成為全台成長最快,進步最快的城市。
當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桃園人口逆勢成長,6年來增加約21萬人,總人口到達226萬,愈來愈多年輕人選擇落腳桃園,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就是桃園,市民平均年齡只有39歲,出生率也是六都第一。

為了給予年輕人及年輕家庭更多支持,桃園推出333政策,養育3歲以下嬰幼兒每月可領3,000元育兒津貼,每胎生育補助3萬元,中央也跟進推出全國版本的育兒津貼;此外,桃園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6年增加84所283班8,126人,持續朝公私幼4比6目標邁進,希望讓年輕家庭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
桃園也陸續闢建親子館、社會住宅建設,以及推出青年就業津貼等政策,希望讓年輕人及年輕家庭感受到政府的堅定支持。

在城市隱形基礎建設方面,鄭市長表示,桃園升格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僅4%,在6都中敬陪末座,目前接管率已經到達24%,成長達6倍之多,並且即將到達40%,追上其他5都水準。

鄭市長也談到,桃園雖然是工業重鎮,但仍十分注重環境保護議題,希望在推動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能落實循環經濟理念,提高城市韌性。
除了限制用電大戶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綠能,桃園的電動機車數量也是全台最多,二行程機車淘汰率全國第一,電動機車充電站設置也最密集,當電動機車龍頭品牌Gogoro首度推出GoShare共享服務也優先選擇在桃園試辦,顯示桃園電動車政策走在前端。

鄭市長指出,桃園在2019年以無限學習為主題,榮獲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全球智慧城市TOP1首獎,從上百個城市中脫穎而出。
桃園數位教室達5,000間,目標是1萬間,此外,桃園市民卡也是全國最成功,發行約165萬張,幾乎市民人手1卡,外籍配偶取得居留權後,即使尚未取得身分證也能先申辦市民卡,享受市民權利。
智慧應用也可擴及社福、消防、警政、水情監控、環保等領域,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效率,桃園可說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示範點。

鄭市長也談到,透過完善親子館、社福據點、社會住宅、國民運動中心、桃園市立美術館、桃園市立圖書總館、美術館群等大小建設,以及舉辦各項大型節慶及文化活動,希望突顯桃園充滿活力及多元族群文化特色,同時弭平城鄉差距,無論是原鄉或偏鄉都不會被遺忘,加快桃園城市轉型腳步;包括PM學生會會長高家偉亦出席講座。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