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2:50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10. 26  Edit this Page


自捷克的「跑山獸」羅培德(Petr Novotny) 現身仁愛警分局分享救難的技巧與經驗

【記者李光曜/仁愛報導】由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舉辦的「110年下半年守望相助隊講習」會場上出現1位金髮碧眼的外國男子,他就是來自捷克的「跑山獸」羅培德(PetrNovotny),他的現身讓整個會場引起了不小的騷動。
羅培德(PetrNovotny)之所以被稱呼為「跑山獸」,源自於他在「103年台灣首屆嘉明湖越野賽」中拿下第1名,在這條一般登山客需要1天至2天以上時間抵達的路線,他卻在短短4小時內挑戰完成,從此「跑山獸」的稱號聲名大噪、不脛而走。
「跑山獸」熱愛台灣的山林,也常參加山難搜救工作,近期最著名的搜救事蹟是110年中秋節連假期間的9月19日,1名挑戰1日單攻白姑大山的黃姓山友落隊失聯,最後於9月22日在深谷中尋獲他的遺體,而找到黃男遺體的人,正是「跑山獸」羅培德(PetrNovotny)。

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長莊順智表示,這次「跑山獸」羅培德(PetrNovotny)之所以現身仁愛警分局,正是應仁愛分局邀請前來。
近來山域事故不斷,造成救難人員疲於奔命,由於守望相助隊幹部及隊員常協助救難人員前往救難,故特邀請「跑山獸」前來教授救難的技巧。
跑山獸提醒山友出發前除了要做好期前的整備工作之外,亦應隨時注意未來登山地點天候狀況。

「跑山獸」羅培德(PetrNovotny)也呼籲,登山者萬一不幸迷路了,可以進行任何行動自救維生,但「登山迷路時絕對不要往下到溪流或河谷」,因為幾乎所有登山迷路者最後都是在河谷被發現,「從來不會從河谷走回來」。
因為溪谷中經常遇到無法克服的地形,尤其台灣溪谷地形陡峭多變化,峽谷、瀑布、崩壁等困難地形多,且又濕滑難走。
大雨後,水位也可能瞬間暴漲,在在威脅登山迷路者的生命。
因此待在稜線上被救難人員尋獲的時間跟機會,都會比在溪谷中來得好;溪谷地區也不利於被搜救,當進行空中目視搜尋時,經常受到地表植被的遮蔽而很難找到登山迷路者,在溪谷裡尤其如此;溪谷地區不利於生存,溪谷入夜後時常吹起谷風,加上濕度高,氣溫降得更快,容易導致失溫、甚至死亡。

跑山獸指出,執行山域救難任務時,最重要是「對地形的熟悉」加上「豐富的經驗」,才能在掌握位置時,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找到目標。
運用常用之山域救難工具、地圖判讀定位及搜救技巧,期在實際山域意外事故時能以更安全、快速、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救援,以即時搶救待救者之生命,並預祝各位守望相助隊弟兄都能平安協助搜救任務,共同維護登山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圖1-1101025-4D-1.jpg:自捷克的「跑山獸」羅培德(PetrNovotny)現身仁愛警分局分享救難的技巧與經驗。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