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9:2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9. 17  Edit this Page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慎終追遠砥礪奮進兩岸攝影家閩贛粵文化行攝影成果展將在近期展開,適逢中秋佳節台灣港澳台美術家協會榮譽主席蔡登輝,福建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焦紅輝,海風出版社社長等人對海峽兩岸攝影家致上關懷祝福。

慎終追遠砥礪奮進客家文化行以客家文化為重點,同步展現生態發展和鄉村建設,主要圍繞三點一線進行開展,即贛南瑞金,客家母親河汀江沿線,客都梅州和杭城上杭,緊扣閩贛粵區域獨特的歷史地位和地域特徵,以攝影交流的形式感受這片神奇區域的歷史。

福建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焦紅輝說事實上客家文化,是指客家人共同所創造的文化,包括客家話、戲劇音樂、舞蹈、工藝、民俗等。
客家文化源自中原漢人南遷時自身所保留的唐宋時期的華夏文化和中原文化。
對於中秋佳節的文化也是傳承。

台灣港澳台美術家協會榮譽主席蔡登輝指出一年一度中秋節,古人望月懷遠,寄託思鄉之情。
月亮,在古典詩詞裡,承載了太多的人生感慨。
他列出幾首絕美的中秋詩詞與大家分享!
一、最雄渾的中秋詩詞——張九齡《望月懷遠》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最豪邁的中秋詩詞——劉禹錫《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
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
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
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
最孤獨的中秋詩詞——李商隱《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最優美的詠月詩詞——劉方平《月夜》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最經典的中秋詩詞——蘇軾《水調歌頭·中秋》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兩岸攝影家在中秋佳節更是互相關懷互相祝福,在疫情期間更是關心健康防疫保平安。

圖:海峽兩岸攝影家舉杯邀明月對海峽兩岸攝影家致上中秋佳節關懷與祝福。
〈記者廖武龍攝〉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