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7:2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8. 31  Edit this Page


週休假日 湧現大量水域活動人潮 潮境保育區海域水下珊瑚出現損害

【記者劉兆麟/基隆報導】近期開放水域活動後的潮境保護區,才過一個週休假日,就已經出現有損害的現象出現了,國立海科館呼籲,亟須民眾一起維護與疼惜。

因疫情趨緩,國立海科館八月二十四日取消抽水站出入人數限制,且由水域活動的遊客,自行做防疫管理後,周休假日潮境海灣出現大量的水域活動人潮後,海科館發現潮境保護區珊瑚已經開始出現損害的狀況,希望在傷害還沒有擴大前,呼籲遊客一定要愛惜這片屬於大家的海洋資源,更要留意不要破壞珊瑚和海洋生物自然棲地,讓大家可以欣賞到國際級的水下景觀,最重要的是讓潮境海灣,發揮資源保育的功能,讓這片海洋的海洋生物資源可以生生不息。

海科館表示,上周末據基市府AI燈桿的統計,假日兩天裡,每天都有接近六百人次下水,八月二十八日有五百八十六人次,二十九日有五百六十五人次,大約是前一個月限制六十人次下水的十倍。

海科館指出,在疫情嚴峻時,曾配央防疫政策採取禁止水域活動措施,並經研究與調查潮境海灣內的珊瑚,因無人為干擾與影響,而曾受傷的珊瑚經自我修復,已完好無缺,但是上週假期後,海科館的潛水志工下海做定期巡檢,發現原本完整的珊瑚花園,已經開始出現新的珊瑚斷枝。

海科館緊急呼籲,有健康的珊瑚,才會有豐富的魚群在附近生活,請民眾下水後要注意水下的一舉手一踢腳的行為,先讓自己熟練「中性浮力」的操作,確保可以控制在水下的舉動,也請輕手輕腳、小心溫柔地欣賞水下的美麗世界,不要讓無心之舉破壞珊瑚。

此外,同時發現在保育區內,有任意下錨的行為,尤其把錨定在桶型海綿上更是萬萬不可,綑綁的行為將造成海洋生物桶形海綿受傷,基於保護海洋資源,不論是任何理由,這種錨定作為請勿採行。

館長陳素芬指出,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護區,目的在海域生物保育及生態環境的維護,因為是多功能使用的保護區,除「任何採補行為禁止」外,仍然可以從事海域休閒活動,只要不干擾其中的海洋生物也不破壞生態環境,在國際倡導的里海概念,人類的利用是可以與環境共榮共生,創造另一番豐富的地景。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表示,國外像是地中海、菲律賓都有許多成功的保育區,對當地漁業資源及觀光產生很大的效益,海洋保護區是全球環境變遷下,海洋生物的庇護所。
保育區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需要公部門、地方團體、私人單位及個人的共同維護。


圖說:潮境保育區海域,水下珊瑚一個週休假日,已經開始出現損害。
(國立海科館提供)









 

 
  綜合新聞


中彰榮家辦理環境教育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