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10:28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8. 26  Edit this Page


防堵非洲豬瘟 中市全面查驗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國內首次查獲走私含有非洲豬瘟肉品,台中市府上緊發條全力偵辦,食安處自日前啟動販售東南亞食品業稽查專案,截至26日中午,稽查食品販售業及餐飲業者54家次,未查獲來自疫區肉品,但有8件肉品標示違規,除已要求下架、限期回收,並將依食安法裁處,最高可罰300萬元。

食安處表示,23日起聯合警政署第七總隊第三大隊及農委會防檢局台中分局,分山、海、屯及市區分頭展開清查全市東南亞食品販售業及餐飲業者。
截至26日中午查獲8件標示違規案件,產品種類分別為3件肉捲、2件香腸、1件酸肉、1件火腿、1件魚板,以未標示成分、未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為違規大宗,其次為未標示豬肉原料原產地。

針對標示違規產品,食安處已令業者下架並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能販賣,違規產品將依違反食安法,處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另為求慎重,防檢局台中分局針對未標示豬肉原產地的肉製品抽查菲律賓風味香腸、豬肉捲RU6酸肉,及購自市場的散裝豬肉抽驗各1件,如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將全數銷毀。

食安處說明,非洲豬瘟病毒只會感染豬,不會傳染人,但可經由廚餘、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等途徑傳播。
市民如發現來路不明肉品,以一般垃圾處理,不可丟入廚餘桶;勿自網路購買或輸入來路不明的肉品,也不可攜帶豬肉或豬肉製品入境,以免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而受罰。

農業局則偕同環保局及各區公所逐場查認189家養豬畜牧場,防堵走私肉製產品藉由廚餘傳播豬瘟病毒,經查目前皆符合相關飼養規範。

市長盧秀燕受訪表示,維護食安是台中重要施政項目之一,市府團隊全力照顧市民健康,不但查非洲豬瘟,萊豬、萊牛也都加強查驗,雖然工作量非常龐大,但衛生、警政、農業單位都上緊發條不斷在查,目前經常性查驗1至2萬件,數量很龐大,相關查驗情形都會在官網公布。

盧秀燕強調,市府不但透過新聞公布,也嚴加法辦,資訊皆公開讓市民知道,希望建立城市食安、保護市民健康,也希望支持市府打擊不法。


圖說:食安等單位稽查南亞食品販售業及餐飲業者,目前未查獲疫區肉品。
(中市府提供)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