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PM 12:27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6. 8  Edit this Page


聯合國世界環境日 陳志龍教授呼籲生態與法稅環境都要去除掠奪回復平衡

【記者許庭瑋/綜合報導】經過新冠病毒的肆虐,令人感受到人與環境和平相處的重要。
而良好的法稅環境也是需要透過改革,才能永續保障人權。
呼應6月5日聯合國世界環境日,由WPN世界民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團體主辦「以良心與善行挽救失控的法稅與環境」論壇,當天下午15時以線上方式進行(直播連結:https://youtu.be/8qbWctKdoY4),吸引上千位民眾上網觀看。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表示,1996年太極門假案,已經被司法、稅務掠奪侵害了25年,足夠了!蔡政府應該負有義務要回復法稅系統,讓太極門假案平反。

陳志龍教授強調2021年世界環境日,最主要的主題是生態環境系統的重整回復,這很重要,人類欲望無窮,為達到欲望會產生掠奪、破壞,包括法稅的破壞,法稅的掠奪。
法稅的掠奪是人禍,陳志龍提出三個重點:第一、去掠奪、求環境權;第二、去掠奪,求生物權;第三、去掠奪,求人權。
人類非常渺小,人不尊重自然,也不尊重其他的生物,是掠奪者。
但政治、經濟、教育竟然教人民這些掠奪者,例如:司法院不能掠奪法官的獨立審判。
所以要重新回復公平正義的秩序,去掉濫權掠奪的司法院,濫權的財政部跟國稅局,去掉濫權的行政執行署,要回復真的秩序,這非常重要。

陳志龍提醒大家注意,在立法院審查稅捐稽徵法第28條修法,兩個掠奪的思考點又出現了,人民財產,以稅被非法掠奪,哪有超過十年就要不回來?非法或有問題的稅捐,根本不能取得人民的財產,所以希望大家來關心這兩個惡劣的立法的趨向。
而1996年太極門假案,已經被司法、稅務掠奪侵害了25年,蔡政府應該負有義務要回復法稅的系統平衡,讓太極門假案平反,如果不平反,這個政權其實是跟掠奪者站在一起。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表示,整個司法、檢察或警察體系,如果有病毒侵入,體系內有無辦法自己產生抗體,把病毒清除掉?如果沒辦法,就要靠外力打疫苗。
他舉去年美國黑人被白人警察壓頸事件,法庭審判全程直播,從這個案子可以看出,面臨執法者不法時,美國至少有部分可以產生抗體去除病毒。
但是919竹北事件黃姓志工媽媽只是舉個牌,竟被警察以現行犯逮捕,還粗暴的對待,此時檢察官應發揮抗體的作用,把病毒清除掉,但最後檢察官以不起訴結案,只因為檢警一家親?再次證明,台灣司法環境是沒有自動清除病毒,沒辦法產生抗體。

而黃姓志工媽媽提出的自訴案又被法官裁定駁回,吳景欽發現法官的裁定書裡全部都在做實質的審查,卻沒有調查證據。
原本以為不會一家親的法院,結果也是一樣。
所以司法體系在面對執法者不法之時,完全沒有辦法產生抗體,沒有自癒的能力,甚至當時的警局竹北分局長竟然還升官,記兩大功!表示還有養分在養這些病毒,所以清除司法體系的病毒,要靠人民不斷的fighting。

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表示,台灣自新冠肺炎發生破口以來,破壞真的是很大,所以人類要跟自然保持平衡協調,是很重要的。
政府跟人民之間也是一樣,政府不能讓人民生活在不良的環境裡面,台灣的法稅環境近年來雖然有改善,但還沒有達到民眾的期待。
國際上在討論人權問題時都會把太極門案件拿來談,這對整個國家形象是負面的。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被專家學者稱為法稅的228,就是因為根本就不應該有這個稅單,根本就不應該有這些事情,但卻發生了。
太極門刑事案件經過10年的嚴格審查之後,發現沒有任何的逃漏稅捐的證明,如果行政機關發稅單之前,是否應該經過正當行政程序的調查,相信就沒有後續發單課稅以及行政救濟等等問題。

黃俊杰分析2020年太極門土地被違法拍賣的過程,發現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在去年的九月發給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跟財政部台北國稅局的不動產權利移轉證書有附記事項,上面寫著本件拍賣的不動產今移送機關共同承受,但是事後如果經過法院判決確定拍賣無效或拍賣撤銷並且判令返還的時候,本件移轉證書就失其效力。
新竹分署在執行拍賣的時候,就發現有可能執行程序有問題,因此留下了一個保護執行分署的執行行為,不會有後續國賠的問題。
執行機關既然已經做了這樣的附記,就表示他們知道執行案件是有問題的,難道不應該再作深入的查明?如果相關單位願意針對此案能夠做改善的話,稅制的環境才能夠被大家相信,大家才願意根留台灣。

蔡富强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蔡富强表示,台灣法稅環境很嚴重的問題是,有權無責、監督失靈。
太極門刑事冤案歷經十年七個月三審刑事判決無罪,國家也給予無辜受羈押的受害人冤獄賠償,監察院也對起訴的侯寬仁檢察官提起犯有八大違法缺失,行文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但至今法務部及高檢署官官相護,未做出任何懲處。
蔡富强認為撤除對枉法裁判及濫權違法檢察官的保護傘,應立即刪除國賠法第13條,成立專責的獨立機關對濫權違法檢察官起訴與究責,才能建立權責相符的司法官制度。
而太極門弟子耗費了整整25年還沒有辦法平反冤案,說穿了就是稅單開了,沒有法源依據的獎金都領了,怎麼會認錯!他呼籲立即廢除稅務獎勵金,並且平反太極門稅務冤案,營造一個乾淨依法行政的租稅環境,刻不容緩。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陳怡靜分析,截至110年5月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高達5.8兆新台幣,國家財政窘迫,也是台灣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因為政府如果錢不夠,入不敷出,就可能用不合理的稅制、違法強徵或違法強制執行來加強國庫收入,對台灣的賦稅人權造成極大的侵害。
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最新統計資料,每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都在大幅成長,109年已高達1,431萬件,台灣2,300萬人平均不到2人就會遇到1件。
其中的原因為何?政府都沒有知覺嗎?把人民當鵝來拔毛,如果鵝毛拔光,人民都餓死了,以後誰來繳稅呢?
陳怡靜舉太極門假案為例,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太極門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認定太極門弟子敬呈給掌門人的敬師禮,為贈與性質,根據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7款規定,屬於免稅所得。
但是國稅局仍繼續違法開單課稅,讓太極門在行政救濟的程序中不斷輪迴,六個年度的違法課稅,國稅局將其中五個年度的金額更正為零,卻獨留下1992年度的違法稅單不處理,並移送給行政執行署強行拍賣,導致太極門的修行預定地在2020年8月被非法拍賣,收歸國有。
身為太極門弟子,她對國家非常失望!25年了!只要一位有「良心」的官員,本於職責依台灣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1992年的錯誤稅單,就可以終止太極門蒙受的人權侵害。
她呼籲立即停止迫害太極門,並提供有效補救措施。


圖一:「以良心與善行挽救失控的法稅與環境」論壇,6月5日下午15時以線上方式進行,吸引近千位民眾上網觀看。











 

 
  綜合新聞


確保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 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都更三箭、社宅佈建大步向前 新北積極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役男入營 基隆市軍人服務站歡送

大息肉經肛門微創手術除病灶

獨居老嫗跌下階梯頭頂腫一包 中興分局員警即刻救援助送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結合
社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扎根反詐教育


建國科大號召中區大學舉辦「2024課外有情天XI-Team 課外!On the way!」活動培力營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陳其邁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未來將擴展到其他高中 期許學子更早發現潛能興趣、做出生涯選擇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