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PM 20:46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5. 12  Edit this Page


國際良心日有你有我 家家快樂人人幸福

【記者李澄麗/綜合報導】新冠疫情威脅,嚴重缺水危機,天災人禍頻仍,世界亂象紛起,如何解決人類面臨的各種問題?最好的良方就是實踐良心、愛與人權。
響應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合辦「良心灌溉有你有我希望未來」論壇,邀請各領域的良心英雄分享建言與經驗,期能啟發人人心中善的力量,匯聚眾人的良心行動,解決各種難題,讓地球走向美好未來。

「良心是心鑰,不僅是啟開人類善行的關鍵,良心亦是心藥,是一切問題的解藥。
」2014年洪道子博士發起良心時代運動,在全球倡導良心文化,帶動良心旋風,已獲得200國人士響應。
2019年第73屆聯合國大會期間,通過《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決議文,宣告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
當人人有良心,所有的行事、作為將能助人助己、幫助大環境。

連結世界善心人士一起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國際良心日是很殊勝的日子,有善良的心,自然就有善良的行為,更重要要有善良的思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明光法師以佛教故事說明行動的重要:森林大火,動物驚逃,只有一隻小鳥鎮靜地飛水池沾水,來回滅火,天神問小鳥在做甚麼?小鳥回:「我看到那邊有問題,我盡我的力量來解決問題。
」天神天兵天將被小鳥感動,加入救火,最後下起大雨,把大火熄滅。

「今年是牛年,牛轉乾坤、福田心耕。
福田從心耕、淨土在人間。
」明光法師再以宋朝禪宗大師的十牛圖鼓勵大家斷惡修善,一頭牛是黑色的,慢慢有點白,最後完全變成白色,空掉了,那頭牛就像人心一樣,原來是良善的,因種種物慾污染,慢慢修,就會回到清淨光明的自性。

明光法師呼籲,萬法唯心,心淨國土淨,心平天下平,時時刻刻關照我們的心,大家跟隨洪道子博士,攜手連結世界善心人士,一起來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心善是一切的根本,希望我們的社會因為有你有我,更加安定祥和。

不斷透過教育提倡人人有良心對大家都好
「良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良心與社會安定、人類文明發展的進步是非常關鍵的。
」前政大校長,現任政大財管系教授周行一表示,良心就是我們心裡面無形的行為準則,就是心裡看不到的一把尺,決定我們怎麼樣去行為。
時代改變,人的觀念也會改變,良心會隨著時間動態的改變。

如何讓心往正向的方向進步?周行一指出,第一、應該盡量保持一個大家不覺得受到威脅的社會。
當人受威脅時,良心就會偏離掉,自私競爭的心就變強烈,所以一定要讓社會形成足夠的安全感。
第二、就像這次論壇的重要功能,不停地透過教育,讓大家知道,人人良心好,對大家都好。
第三、讓社會充滿希望,大家就願意去放棄私心,一起合作往好的方向去走。
他認為,太極門和很多單位在談的良心是很好的,怎樣讓我們的良心產生加成效應,就必須讓很多不同的事情配套起來。

從社區到城市再到國家守護家園永續發展
「成於中,形於外。
」前立法委員陳曼麗談良心,你內心是怎麼樣的狀態,就將表現於外。
要把良心的影響力發揮出來,靠著我們的言語、文字、眼神、身體、各種形於外的,來讓別人更能夠感覺到善的溝通與良心是一直存在的。
從地球日、人類與環境會議及永續發展高峰會議等,整個世界都在動,台灣雖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我們仍盡可能參加聯合國的活動,跟著聯合國公約走,希望跟世界站在一起。

陳曼麗表示,在台灣,看到太極門夥伴對社會的關心;她到國外時,也看到了太極門夥伴在國際上透過辦論壇及倡議等,傳遞良心、愛與和平的努力,和聯合國很多的單位也做了連結。
台灣就是不斷的走出去,希望能夠用良心影響到全世界的人。
「台灣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
」陳曼麗希望我們良善的做法,讓我們的生活圈、社區很好,整個國家都很好,也影響到其他的國家;留下好的環境,讓子子孫孫在未來還能享受美好生活。

戰勝水荒與空汙家家快樂人人幸福
台灣近期旱象未解,面臨水荒,台灣大學兼任教授、前環保署長魏國彥提供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的要訣:水桶要買有蓋子的,儲水後要蓋起來,減少滋生蚊蟲和登革熱;若旱象已解,一定要把水倒掉。
缺水期間,水壓下降,外面的地層壓力高,汙染物、細菌、病毒等會進入水管,所以飲用水一定要煮沸,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魏國彥指出,現在PM2.5的濃度不斷下降,可是為什麼肺癌、腺炎、氣管等疾病,甚至心血管疾病的罹患越來越厲害?他分析,雖然現在有濾清器,讓大點的顆粒過不來,但小的還是能過;國際上稱為Ultrafineparticle,UFP,它會進入肺泡,與血液交換,帶到每個器官,很多問題就來了,如老年失智、腎臟癌等。

UFP從哪裡來?魏國彥表示,2019年台灣的能源供給,82%來自會產生UFP的化石燃料,其餘11%來自核能,5.6%是綠色能源,綠色能源是未來可以擴大使用比例的。
而我們最大的敵人是排放出來的其他物質,它們在光化學作用下變成衍生性PM2.5,非常危險。
燃油、燃媒、燃氣電廠,煉鋼廠、石化業、機動車輛、船舶等都會造成;建議少開車,多走路,多用腳踏車,從自身做起。

魏國彥提醒,在家裡也要保護自己,建議可選購空氣盒子監測空汙,至少把室內的空氣控制好;燒香、屋內烹飪的油煙,乃至抽菸都要注意,這都是良心事業,我們的良心發揚了,對自己是有最大的好處!
明光法師呼籲,時時刻刻關照我們的心,請大家跟隨洪道子博士,攜手連結世界善心人士,一起來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圖一:









 

 
  綜合新聞


第三屆「青春還鄉」徵件開跑

向毒品說不 穿越時空反毒旅行者 降落金山高中

身心療癒的作品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們奇趣創意搬進鶯歌陶博館

早日走出地震的陰霾 花蓮高工一心祈福,金榜題名;點燈祈願,花蓮平安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