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5:3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0, 11. 4  Edit this Page


還地於民 議員促解編公設地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早期辦理都市計畫因沒錢徵收,將私人土地劃定為公園、道路等公設保留地;市議員陳文政4日質詢指40年來都市計畫未檢討舊市區,致已開闢的公設地沒補償,未開闢的卻不還地於民;相較大智路以徵收方式打通,被政府強佔的公設地主,形同弱勢。

陳文政表示,「台中市都市計畫區」範圍幾乎涵蓋原市區,未開闢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達269.82公頃,許多老舊市區的公設地40年來未辦徵收,也不解編,導致建物不能翻新,除了影響居住安全,也成為市容與治安的毒瘤。

陳文政強調,已開闢未徵收的公設用地,私人財產供大眾使用多年,但許多地主往生卻遺憾未爭取到應得的權益。

陳文政說,未徵收公設地是歷史共業,數十年的爛帳加上地價飛漲,政府無力徵收,以「容積移轉」方式獎勵開發商、或建商購買,今年5月新增容積代金機制,讓開發商在「收購公設地」、「繳交代金給市府」二選一。

陳文政認為,容積移轉本用於解決公設地無力徵收窘境,未來容積代金的收入,市府應全數用於公設地收購,供大眾使用多年已開闢未徵收的公設地,應優先徵收;未開闢未徵收的公設地,則檢討解編,還地於民,以符公平正義。

都發局長黃文彬回應,市府為還地於民,積極盤點無需求的公設用地,加速檢討解編,9個專案去年12月間經市都委會審議完成,且已送內政部審議。

都發局表示,對於無計畫徵收的公設用地,開放「容積移轉」或「折繳代金」機制,由市府委託3家以上的專業估價者查估後評定金額,申請人可依基地條件及需求選擇;至於收取的容積代金,將專款專用於取得私有公設地,依需求加速開闢公共設施。


圖說:中市議員陳文政指公設地為歷史共業,建議還地於民。
(記者羅祥霖翻攝)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