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3 PM 14:07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1. 28  Edit this Page


「聚奎居」修復不易 文化局籲愛惜

【記者張奕晴/台中報導】市定古蹟「聚奎居」,經台中市府投入6千萬經費進行修復,並於去年12月起開放收費預約參觀。
但近日有民眾為了拍照,竟攀爬、踩踏柱子和圍牆,讓維護團隊心疼不已;文化局嚴正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共同愛惜維護古蹟,若因而毀損,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及併科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

市府文化局表示,聚奎居是日據時期烏日地區富紳商賈陳紹宗的宅邸,結構是傳統三合院,建築型式採中西合璧。
該建築因年久失修,為了重現風華,文化局與所有權人攜手展開修復和活化。

文化局指出,古蹟修復絕非易事,面對佚失的建材與殘破屋瓦,建築師與修復團隊透過縝密的史料蒐集與現地調查,從老照片、書籍紀錄、匠師諮詢、耆老採訪,參考同年代類似風格的建物樣式,試圖拼湊聚奎居失落的殘垣,還原聚奎居90年前的原貌。

文化資產處表示,聚奎居的修復工程集結國內各地具有文化資產修復經驗的匠師,年齡層橫跨30歲至80歲,不同世代、不同專長的匠師匯聚於此,彼此交流經驗,工藝傳承。
時光沉舊了古蹟的樣貌,但卻削減不了建築的精神,建築本身無法言語,卻透過建物本體述訴說自身存在的意義。

文化局也再次呼籲,古蹟修復不易,請民眾共同愛惜維護,欣賞古蹟時切勿踩踏、攀爬、塗鴉或破壞,民眾若發現古蹟受損或遭受破壞,請就近通報維護單位或台中市文化資產處,結合公私部門之力,共同維護古蹟保存。


圖說:經還原90年前樣貌的聚奎居,近來遭受毀損,讓維護團隊心疼不已。
(中市文化局提供)









 

 
  綜合新聞


溫暖傳愛回饋在地 新店中醫師捐贈新北2輛復康巴士

保生大帝聖誕 樹林濟安宮捐贈救災器材 侯友宜代表受贈

「新北市水域活動體驗營」獨木舟、衝浪、SUP抽中免費玩 首開親子同樂場次

4月23日世界閱讀日 來新北公園探索書香世界

結合伊格魯志工團 彰化縣榮服處協助修繕遺眷房舍

塔寮坑抽水站24日8時起蓄水試抽 確保機組功能順暢

提早防範於未然 汛期將至 多利用新北堤外停車場防汛簡訊服務

避免動物走失 新北動保處教「黃金5方法」守護毛寶貝安全

人美心善南投醫院護理師捐髮助癌友

南投縣民安10號演習實兵演練擬真 獲中央高度肯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