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23:1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8. 11  Edit this Page

《雲林縣志》啟動編纂 耆老座談收錄人物事蹟

【記者譚國民/報導】雲林縣政府攜手產官學界和地方文史界,共同完成縣史上第一部《雲林縣志》,為研究地方史和區域史建構重要參考文獻,從111年啟動編纂預計115年完成,記載上起本縣開拓下迄112年的地理、政治、經濟、社會、教育、宗教、文化等發展沿革,其中,不可或缺的耆老講述,將透過舉辦20場鄉鎮市耆老座談會,為縣志編纂邁出新里程,為全台唯一尚未編修縣志的縣市,完成台灣歷史最後一塊拼圖。

《雲林縣志》除了卷首及卷尾之外,共有9志(每志為一卷),依序為沿革志、地理志、政事志、經濟志、教育志、社會志、宗教志、文化志、人物志。
志下依需要分篇,每篇20萬字,合計11卷34篇(大事紀上、下冊,視為兩篇),卷首及卷尾共30萬字,篇幅總共約710萬字。
本次修志共計由44位國內專家學者與地方文史菁英組成撰稿團隊,在總編纂國立中央大學吳學明榮譽教授帶領下,以嚴謹的學術規範,合力完成雲林縣史上首次修志任務,為雲林的變遷留下詳實歷史記錄。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人文薈萃,自發展以來,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領域人才輩出,優秀之士甚多,經由編纂《雲林縣志》記錄這些對本縣有重要貢獻的人物。
為發掘蒐集更多在地人物事蹟,於10日起舉辦20鄉鎮市耆老座談會,首日古坑鄉、大埤鄉2場順利圓滿落幕,在交流過程中,地方耆老訴說分享過往生活經驗與故事,及無私提供所藏珍貴照片史料,並為值得收錄寫進縣志的重要人物,提供諸多建議,由衷感謝所有參與座談的耆老們,為了雲林在地歷史保存,做出莫大的貢獻。

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表示,編纂《雲林縣志》是全雲林人的大事,雲林縣政府集結23局處、20鄉鎮市公所、民間團體單位等眾力,攜手雲林在地居民和各界共同參與,以便豐富各類史料的蒐集,提供做為縣志撰寫的素材,未來期待在全體縣民的協助下,順利完成這次重大的編纂工程,讓雲林長久以來的文獻史料能夠真實地呈現在縣志之中,共創全民參與縣志之願景。

為廣泛徵集記錄雲林縣重要人物事蹟,雲林縣政府與編纂團隊從8月起陸續舉辦鄉鎮市耆老座談會,共計20場次,各場次詳細時間、地點請關注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臉書粉絲頁最新訊息,歡迎有興趣的地方耆老鄉親蒞臨參與交流。









 

 
  綜合新聞


奧萬大綠野山莊「生態旅遊主題房」新妝上架

農村水保署與國際組織開放地理空間協會簽署合作協議
開啟國際合作新篇章


蜂蜜莊園養蜂達人吳俊賢代表南投縣獲頒113年社會優秀青年

用好油 拿標章 空氣品質會更好

社會福利大躍進!
徐榛蔚視察吉安青春基地及瑞穗社會福利館
活化空間賦予新生


「石壁竹創森園區:雲林首座森林療癒基地
迎接2024世界竹博覽會」


活過一百零三歲曾愛群老師走了
三條國小師生有情人間有愛的具體體現


清明掃墓「不用火」南市防災演練保平安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