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7 AM 04:20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8. 11  Edit this Page


第21屆雲林國際偶戲節主視覺出爐! 雲林縣政府力拼國際獎項

【記者譚國民/報導】「2020-2023年雲林國際偶戲節主視覺」與顏伯駿藝術總監四度合作,第21屆主題以【偶戲萬花筒】為設計核心,是一個充滿活力與創意的主視覺,以繽紛的色彩和不同角度的觀看方式,將構成一個充滿變化的視覺饗宴呼應萬花筒特性。
設計以布袋戲偶為主要元素,結合各種戲曲表演、宗教文化和現代藝術,展現雲林國際偶戲節的多元風貌。
在視覺呈現上,運用具象與抽象的元素相互結合,表現出戲偶的獨特魅力,呈現出偶戲文化的源遠流長和現代藝術的結合,讓觀眾在欣賞偶戲表演的同時,感受到傳統藝術與現代文化的碰撞與融合,喚起民眾對偶戲藝術的全新感受。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在臺灣布袋戲的發展上佔有一席之地,有完整的布袋戲產業鏈,汲取臺灣本土文化的精髓,以接地氣之姿,逐漸發展成臺灣極為重要的藝術技藝。
雲林國際偶戲節自1999年開辦至今,邁入第21屆,近幾年雲林國際偶戲節在軟體節目上持續創新及擴大辦理,硬體建設未來將在2024年即將完竣的布袋戲傳習中心,全台第一座以布袋戲為主題的藝文場館,將節慶活動更全面化及整體化,成為全球指標性的偶戲重要慶典,讓布袋戲的光芒持續閃耀臺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的靈魂。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結合本身時尚及媒體行銷之專業,打造雲林布袋戲意象,從雲林國際偶戲節開始,為未來布袋戲傳習中心做準備。
透過顏伯駿設計師從視覺設計出發,拆解偶戲視覺結構,將偶戲百年歷史文化賦予新生命。
為讓偶戲節與世界接軌,從主視覺開啟改變的第一步,自2020年起連續4年與顏伯駿藝術總監合作,重新對傳統藝術的品牌梳理,翻轉元素結構及開拓設計願景,經過設計師專業巧手操刀主視覺,先於2020雲林國際偶戲節主視覺獲得《ShoppingDesign》TaiwanDesignBEST100-年度設計獎,再次以2021年雲林國際偶戲節主視覺榮獲有設計界奧斯卡的稱號IF設計獎,截至目前為止,共獲得三次國際獎項。
2021年主視覺及CF榮獲2022金點設計獎標章、第16屆IDA銀獎與青銅獎的肯定、最具權威國際四大設計獎項之一的德國IF設計獎及美國泰利獎銀獎。
其中IF設計獎更是從88個國家競爭中,脫穎而出,大大增加國際能見度,這也是張麗善縣長率領的團隊首度在視覺設計獲得IF設計獎及泰利獎銀獎。
將傳統藝術能夠在國際獎項被肯定,盼能夠提高台灣布袋戲文化及雲林國際偶戲節的知名度。

操刀主視覺的顏伯駿設計師表示,近4年榮幸為雲林最重要的文化慶典偶戲節,操刀主視覺,從2020年男神時代重組男神們的角色亮點,到2021年武林天下現代插畫交集偶戲經典角色,而在2022年以轟動武林,拆解傳統藝術多種元素,強化傳統藝術無限放大的可能行,2023年運用生、旦、淨、末、丑,這五個角色是布袋戲中的主要角色,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特點和表演風格。
在海報中,以趣味化的方式呈現這些角色,並在對稱設計上加入小巧思,例如左邊的旦拿著紙傘,而右邊則是拿著扇子,以及生與旦分別拿著不同的道具,呈現出層次感和動感。
希望能夠藉由為雲林國際偶戲節操刀主視覺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希望將多元的視覺藝術型態表現大家心目中的布袋戲。

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將於9月24日至10月14日,共有大小金掌獎比賽、開幕音樂會、金掌獎頒獎典禮,及各式戲臺演出,邀集國內外優秀表演團隊呈現偶戲表演藝術,精彩活動內容將陸續於雲林國際偶戲節臉書公告。










 

 
  綜合新聞


FUN心in南投農產展售活動呈現南投特色產品
南投休息站登場幫農民行銷伴手禮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六福村X莊福文教基金會
國際「巨型草食獸麻醉工作坊」隆重登場
來自8國專家,百人齊聚促進動物福祉


中鋼「熱浸鍍鋅鐵合金無鉻鈍化皮膜鋼」
取得國內冷軋塗鍍鋼品類首張第二類環保標章


大型Outlet華泰名品城落腳嘉義
第一期2028年營運


所有權人震後屆期未改善
建管處開拆危樓大溪三元市場


無菌隔離裝置通過GTP認可
亞家生技引領市場先鋒


南市環保局進行改裝汽機車店家查核輔導
齊力維護安寧


宮廟「香客大樓」非營利
陳亭妃協調主管機關解除觀光署納管


紐西蘭羅托魯瓦市毛利文化團與高中籃球隊來訪交流
  大讚台南鳳梨鮮甜好吃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