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7:1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4. 17  Edit this Page

桃園X台北首長合體行銷米干節 「2023龍岡米干節」4/22-5/1登場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桃園市長張善政(17)日中午前往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台北市長蔣萬安一同出席「2023龍岡米干節記者會」。
張市長表示,今(112)年是桃園龍岡米干節首度走出桃園、移師台北舉辦記者會,桃園、台北與新北是一個大生活圈,彼此的好東西應讓市民相互分享,因此,今年起包括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會議、2023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等,縣市首長皆共同合體推廣。
張市長指出,「2023龍岡米干節」將於4月22日至5月1日盛大舉辦,活動內容包括美食饗宴、潑水節、火把節等,邀請台北、新北及桃園市民一起同樂、共襄盛舉,也歡迎台北市政府未來選擇桃園舉辦各項活動記者會,體現基北北桃一家人的精神。

張市長說明,桃園龍岡地區橫跨中壢、平鎮、八德三區,是滇緬異域孤軍撤台時安置的區域。
誠如當年柏楊小說《異域》所言,民國38年國軍撤軍來台後,有一批國軍仍駐守雲南、緬甸、泰國等處孤軍奮戰,後來政府才費盡千辛萬苦接回他們,並落腳於桃園龍岡一帶。
因為這段經歷,讓他們與雲南少數民族在血緣、文化等面向深度結合,現在來到龍岡宛若小雲南,遊客前往龍岡除了體驗特色飲食文化,包括異域故事館、國旗屋與清真寺等,都是值得前往參觀的景點。

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龍岡米干以純米手工製作而成,搭配各種湯頭與食材,令人垂涎三尺,也代表著雲南少數民族飽富特色的美食文化。
看過《異域》小說及電影的人相信皆印象深刻、感觸良多,而龍岡米干節的推廣背後正體現著當時國軍孤軍奮戰的精神,因此,記者會不僅推廣美食,也能讓年輕一代瞭解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中,國軍如何在異域為國家犧牲奉獻,並謹記在心。

蔣市長提到,台北是多元包容的城市,相當感謝張市長率團來到台北推廣桃園特色美食文化,這不僅有助於龍岡米干節的推展,也讓更多台北市民瞭解、體驗多元在地特色文化及背後的歷史意義。
同時,未來希望將台北市各商圈的美食、文化、商品等也帶進桃園推廣,並歡迎桃園鄉親多來走逛台北商圈。

記者會一開始,先由前光武部隊退役資深情報員王根深、鄭慶華現場演繹摩斯密碼,將張市長及蔣市長所提供之九組密碼,以電報機傳遞,破解密碼後帶出「2023龍岡米干節正式啟動」文字。
記者會結束後,張市長與蔣萬安市長、戴錫欽議長也一起品嚐綜合米干、雲南大薄片、豆沙破酥包等美食,吃得津津有味,頻頻稱讚。

觀旅局長周柏吟表示,2023龍岡米干節在4月22日至23日將以緬泰傳統活動「潑水祈福」揭開序幕,邀請三寶寺高僧為民眾點水祈福,現場除體驗浴佛,兩日15時30分的潑水祈福更將結合傣族舞蹈的主題踩街,祈求好運與順利。
4月29日至5月1日火把節熱情接續,除了雲南民族踩街外,「火把求吉」將連續3個夜晚於現場燃起篝火,並伴隨雲南打歌表演,展現特有氛圍,歡迎民眾一起載歌載舞。
此外,活動會場也有拉老道、轉輪盤、米干DIY等特色文化體驗活動,好看又好玩。

周局長提及,萬眾矚目的長街宴今年重磅回歸,菜色豐富多元,包括芭蕉葉包燒肉、雲南炒臘肉、傣味酸木瓜雞等,並將依忠貞市場當日新鮮食材調整,展現長街宴「食當季,食在地」的特色。
同時,活動現場設置多樣化的美食攤位,讓遊客一嚐異域佳餚的絕妙滋味。
更多活動詳情可至樂遊桃園FB粉絲專頁,或活動官網(網址:https://ricenoodlefestival.tycg.gov.tw/)查詢。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