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PM 19:45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4. 17  Edit this Page


週日來科工館閱讀科學大師

【特派記者蘇進炎/報導】科工館週日辦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20屆的第13場,本場邀請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特聘教授邱美虹,講題是「扎根科學永續臺灣─解密近年大型科學活動」。

邱教授長期致力於科普教育,強調「科學教育」絕非是科學加教育,而是該被視為獨立且專門的學術領域,科學並不是一門專屬於菁英的學問,科學就在你我的身邊,舉凡食物、能源、交通、通訊、醫療、建築、環境等,無一不與科學相關。
沒有紮實的科研,就不會有應用的基礎,也就不會有創新的成果。
然而,科學與常民之間卻存在一條看不見的鴻溝,科學語言與科學符號的特殊性以及長久以來學校科學教育的窄化,使學生誤解科學的真諦,也失去對科學的好奇心與探索的慾望,自然隨著時日的增長便與科學漸行漸遠。

邱教授長期協助中學教師,推動科學教育,編撰《臺灣科學教育研究與實踐:挑戰與機會》一書,從科學教育研究之回顧與展望、科學學習與評量、新興科技融入科學教學、科學課程與教師專業成長等各面向切入,討論臺灣的科學教育發展與願景。
另將科學建模的概念引進教學現場。
她表示要將科學知識融會貫通,學生必須建立起一個概念連結的思考架構,才不會僅知其一不知其二。
2021年,邱教授更獲頒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IUPAC2021DistinguishedWomeninChemistryorChemicalEngineering),不只致力於國內人才培育,更將時間投入在參與國際科學組織,藉以協助開發中國家的科學教育發展。

這場講座,邱教授介紹如何透過科學策展的經驗說明如何結合科學家的力量推動科學傳播、拉近科學與常民的距離、展現多元視角的科學,以及提供激發想像力與創意的機會,讓基礎科學的能量可以為臺灣創造永續的未來。

科工館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辦理迄今已進入20屆,歷來的大師風采影響了無數的年輕學子,歷屆的影音資料也是一個有如科學百科全書的線上學習資料庫,非常歡迎市民朋友前往以下網址回顧與學習https://science.nchc.org.tw/web/index?cp=oldtopic,並密切注意本屆即將舉辦的其他場次資訊。


圖說:「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20屆的第13場,邀請邱美虹教授,講題「扎根科學永續臺灣解密近年大型科學活動」









 

 
  綜合新聞


新北市⼩⼩主播營開營囉

攜手友達等重量級廠商 經濟部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發表臺灣最大曲面互動顯示器

傾聽建言 基隆市榮服處辦理退除役官兵代表懇談會

與慈濟攜手辦理第55期防災士培訓 新北消防用心強化民眾防救災能力

板橋警破獲連續住宅竊盜案

張姓中士父親意外離世 台東軍人服務站弔唁關懷

台東市役男抽籤 台東軍服站說明服務資訊

大愛永傳 石健雄前輔導員捐贈大體

連續3年 新北市政府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

確保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 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