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5:31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2. 22  Edit this Page


金山高中與司馬庫斯部落的相遇及對話

【記者林富貴/新竹報導】金山高中的老師們不畏風寒帶著校內原住民藝能班高一到高三的學生,日前風塵僕僕前往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司馬庫(Smangus部落,進行為期三天的深度蹲點的文化踏查,向部落學習。

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司馬庫斯部落比起平地溫度要冷上好幾度。
師生在攝氏10度以下的冰冷天氣蹲點深山部落,深刻體驗司馬庫斯部落泰雅族人真誠的照顧與無私的分享,族人展現滿滿的熱忱與關懷,讓同學們備感溫馨。
三天充實的部落蹲點踏查,師生聆聽部落族人陳述當年備受爭議的「司馬庫斯風倒櫸木案」訴訟案件,並跟著部落族人一起進行農務實作課程,激發原住民藝能班學生更加堅定擔負傳承原住民文化的決心與使命。
同學們非常感謝部落頭目Masai·Sulung(馬賽·穌隆)、諸位長老、部落媽媽們及青壯年族人的協助,讓三天的蹲點踏查收穫滿滿,師生全然沉浸於原汁原味的「司馬庫斯泰雅學」。

部落踏查課程著重實地蹲點的文化學習及進行田野調查工作。
出發之前,學校老師就先與司馬庫斯部落族人Lahuy·Icyeh(拉互依‧倚岕)共同討論規劃緊湊的課程,包括最讓人羨慕與津津樂道的「司馬庫斯合作共生組織的理念與運作方式」、「司馬庫斯部落的後疫情時代觀光業與生態之間的發展」、「司馬庫斯部落風倒櫸木事件為臺灣原住民族法律地位上的意義」,以及實作課程:傳統處理小米榖物的方式等。
尤其今年冬天天氣變化莫測,常常出現氣溫突然間陡降的狀況,規劃瑣碎的食衣住行等事務之外,直到成行前,仍須細細調整因應天候、人事物的變動。

風倒櫸木事件的探討,以及如何共同經營與觀光業發展等,都讓學生獲益良多。
榮獲111年全國語文競賽泰雅族語高中朗讀組特優的高三學生yulung•pasang(林懷恩)表示非常感謝司馬庫斯部落帶給自己的啟發,未來將帶著斯卡庫斯部落所教導的信念,加以傳揚到每個部落!高一學生Ilyung•pasang(林磊恩)說到:「在與Smangus部落長輩們聊天時,心裡有很大的感觸。
司馬庫斯部落的族人對自己的家鄉有著濃厚的情感,一心為著部落的未來與下一代奉獻,不在乎個人的錢財和土地,這樣的精神是我們所缺乏的。
自己雖然在都市成長,但是並沒有忘記故鄉,也非常想回到部落生活。
但我知道,如果我不回家,那我的孩子必然找不到回家的路」。

高二學生Tosiy•Llyuw(楊盼盼)表示,三天兩夜的部落參訪,讓自己感受到族人們的用心和堅持,覺得Smangus(司馬庫斯)部落真的是泰雅族人的驕傲!族人非常用心與堅持傳承泰雅族的文化和精神!。
高一學生Ceki•Mace(李旻宴)指出,很榮幸能夠來到司馬庫斯,雖然氣溫很冷,但這裡的風景值得欣賞。
尤其體驗小米脫穗及製作麻糬過程讓自己嘆為觀止。
學習到如何把剛曝曬在陽光下的小米粒搓下,將外殼搗掉,再用竹篩風吹的方式過濾掉其他雜質,之後再將小米蒸熟後進行搗麻糬流程,不得不說加蜂蜜真的很好吃。
原來要吃到麻糬,過程真是辛苦!此外,走了約兩小時的森林才來到兩千多歲的YaYa巨大神木,雖然很累,但路上許多的美景,還有刺激的爬竹子比賽,真是太有趣了。

該校原住民藝能班師生一行人勇往前進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進行為期三天的蹲點踏查,後續將在學校週會時間進行全校性的成果發表,讓全校師生有機會一同認識司馬庫斯的原住民族文化。

金山高中校長陳玉桂指出,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成立於民國89年,非常重視培育學生傳承原住民文化教育的使命,課程非常有特色,例如開設:原住民當代社會議題、原住民工藝課程、樂舞課程。
前進部落蹲點踏查,向部落學習,一直是最具特色的課程,有助於培育學生深度認識與了解不同部落各具特色的生活文化。
許多重要的特色部落,都是帶著學生進行部落踏查的重要據點,例如:奇美部落、銅門部落、拉勞蘭部落、司馬庫斯部落等。
部落踏查的課程設計都是在出發前就先經過教師共備,並提前向部落耆老請益之後,共同規劃出豐富的踏查蹲點課程,並且在出發前就先教授相關的先備知能。
例如先在課堂上介紹原住民文物藝術的課程。

原住民藝能班以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為使命,一步一腳印紮實地踩在土地上,為臺灣多元文化撒種與耕耘,期盼每一位從這裡畢業的學子,都能如小米般茁壯飽滿,垂穗謙虛。
我們深信:一連三天深入部落的文化體驗課程及生活,已深植於在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學生的心中,並將發芽茁壯。

圖說:出發前往巨木森林合影。
(金山高中提供)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