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4:5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1. 17  Edit this Page


中央氣象局新北園區完工 新北市長侯友宜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共同主持啟用典禮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由新北市政府接受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委託興建中央氣象局新北園區合署辦公廳舍,是地方與中央共同攜手合作打造的重要建設,17日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共同主持啟用典禮。
侯市長表示,面對極端氣候的變化,期待由市府代辦的中央氣象局新北園區,未來能夠有助於提升全國氣象觀測服務水準,帶來更準確、更即時氣象資訊,保護民眾生命和家園。

鄭明典強調,新北氣象站肩負大臺北地區劇烈天氣的守視與通報,主要進行24小時地面氣象觀測,以及每天的高空氣球施放,蒐集高空氣象資訊作業,提供一年365天24小時不間斷的地面及高空觀測作業。
因為是北臺灣唯一的高空氣象觀測站,對臺灣地區氣象資料的蒐集具有重要地位,也對航空飛行安全有助益,可以提升和延長天氣預報準確度。

侯友宜表示,臺北氣象站原址因浮洲合宜住宅興建,使觀測環境已不適合氣象觀測,經氣象局選定新店安康農業區與檢校中心合署辦公,市府就協助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將原本的農業區改為機關用地,並回饋一部分綠地供日後公共設施使用。

新北市工務局長祝惠美說,市府為了讓一般大眾也能欣賞氣象站特殊的建築,將路口旁綠地闢建成公園,讓民眾前往欣賞之餘還可享有休憩空間,同時特別精心設置一處打卡平台,供民眾拍照留念。
更重要的是,完工後臺北氣象站將更能因應極端氣候觀測,帶來準確且即時的氣象資訊,以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氣象局表示,自民國80年成立氣象儀器檢校中心,設置壓力(氣壓)、溫度、溼度、電量、降水、日照日射、測風儀校正實驗室(風洞)等校正實驗室。
各實驗室除負責校驗氣象局所屬氣象站之氣象儀器外,也協助校正其他公民營機構廠商或學術研究單位之氣象儀器。

廳舍興建工程的同時,氣象儀器檢校中心亦將各實驗室設備進行更新,全面自動化及擴大校正範圍,其中測風儀校正實驗室由開放式風洞改為循環式風洞,擁有國內唯一大型風速計之校正設備,也是最大的風速計校正實驗室。

新北市政府新工處說,對於氣象站特殊造型的外觀,呼應地球大氣表層的自然曲線與氣象原始風貌,藉由氣旋垂直運動及天氣圖等壓線為發想,將量體透過如地球表層的自然曲線概念緊緊連結,兼顧空間使用性及氣象站建築獨特的氛圍。
三個圓弧形建築物總共搭配345片不規則耐候鋼節能板。
除能減少約50%以上的太陽輻射,讓室內節能降溫外。
亦可隨周邊環境的風、雨及溫溼度等天氣情況自由擺動,塑造出兼顧功能性及氣象站建築獨特的氛圍之地標建築。

圖說: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右二)、營建署組長王武聰(右一),立法委員羅明才(中左),在中央氣象局檢測中心啟用後,於現場施放高空氣球,觀測高空氣象。
(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