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7:2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1. 9  Edit this Page


連假常熬夜 中醫妙招助睡眠 保養自身健康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農曆春節將至,親友相聚的時間難得,聚會活動時常進行到夜半時分還未結束,接連好幾天總是在熬夜,而到了就寢時間卻又輾轉難眠,難免對身體造成一定損傷。
對此,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呂秉勳醫師提供安神降火小妙招,讓民眾與親友歡度佳節之餘,能夠保養自身健康。

中醫角度而言,於晚上11點之後入睡者皆屬熬夜,晚上11點至凌晨3點為膽經、肝經循行的時段,是兩肝膽氣血最旺盛的時候,同時也是褪黑激素、生長激素與受體素等多種激素分泌達高峰的時段。
呂秉勳醫師指出多日作息不規律或熬夜會造成精神恍惚、皮膚粗糙、口乾舌燥、口苦、口破、耳鳴、鼻塞、頭痛、眼睛乾澀等症狀,甚至有罹患失智症、癌症以及猝死的風險。

當身體長時間處於亢奮狀態時,會強迫刺激交感神經,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如此一來就會產生入睡困難的情形。
對此,呂秉勳醫師提供四種清心安神的茶飲以及三個安定情緒的穴位,民眾可以在平時飲用或睡前按摩,藉此達到幫助睡眠的效果。

在茶飲的部分,第一種是百合蓮子銀耳湯,百合有清心安神、退熱養陰的功效,銀耳有提氣養神、補陰潤膚的功效,蓮子則有益腎澀清、補脾止瀉的功效;第二種是生脈飲,主要由大補元氣的人蔘、養陰清熱的麥冬以及斂汗生津的五味子組成;第三種是甘麥大棗湯,具有養心安神、和中緩急與補氣健脾的作用;第四種是枸杞菊花茶,菊花富含胺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B2以及類黃酮等營養成分,有助於緩解用眼過度的疲勞和酸澀,枸杞則有降三高的助益。

而穴位的部分有太衝、神門與百會穴,太衝穴位於第一、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能梳理肝氣、清熱明目、安定情緒;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交接的凹陷處,能滋陰降火、養心安神;百會穴則位於頭頂正中央,能疏通頭部經氣,有助於恢復精力、化解身體疲勞。

呂秉勳醫師提醒,熬夜對於人體已經造成一定損傷,除了上述的保養之外,也要避免使用茶、咖啡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圖說:呂秉勲醫師細心看診。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