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8 AM 09:53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10. 18  Edit this Page


結合閱讀、美感、語言及科技 國際教育四堂課 英國女王入課程 閱讀雙語科技並用 新北打造全球公民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自109起,新北市試辦國中小國際教育四堂課,有42所學校試辦,110學年度起全面推動,111學年度288校參與,每學年國中小學生至少上4節國際教育課程。
學習面向包括環境、社會與經濟等,融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同時引領學生關注國際時事,如淡水國中及金龍國小結合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新聞,讓學生走進歷史脈絡,探究女王生平事蹟,也將烏克蘭戰爭所引發的能源、糧食及安全等危機,轉化為國際教育課程。

在國際教育四堂課中,鼓勵學校結合閱讀、美感、語言及科技,將國際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進行跨領域統整教學。
可由認識家鄉特色開始,發展在地走讀課程,讓課程符合在地化及國際化;或結合生活美學,認識多元文化差異;培養學生多語能力強化國際溝通,並運用資訊科技媒合國際夥伴等。
在國際教育四堂課中,透過蒐集資料、小組探究、發表看法,進而展開實踐行動,培養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全球公民。

結合閱讀教育、平板及雙語進行國際教育課程,淡水國中教師曾昱琳和許千盈分享,學校運用《好讀週報》讓學生在早自習閱讀,分組搜尋資料,整理女王對英國、大英國協及全球的貢獻,探討身為女性、母親及國家元首的角色,如何處理戰爭、政治危機、國家改革,甚至是COVID-19肆虐。
這位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女性領導者,經歷15位首相,一生猶如一本英國近代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加深學生的興趣,讓孩子更加理解歷史環境及時代意義。

淡水國中學生邱繶璇表示,同學們很熱烈討論日本、英國君主立憲及臺灣民主立憲差異,英國與臺灣政治形態不同,各有不同地特色與歷史背景,自己很開心能住在臺灣,由人民選出為民服務的民意代表與總統。
許立昀同學也說,女王樂於學習新知,會發推文也會玩IG,希望自己能向女王學習,持續好學不倦,活到老學到老。

為讓學生關注國際時事,金龍國小英文老師劉亭君與社會老師進行跨領域協同教學,先以閱讀學習策略導入讀報文本,讓學生分組討論英國女王生平,再讓學生用iPadKeynote連結自己設計的多媒體雙語學習單,回答影片中女王的小秘密。

金龍國小四年級學生黃梣焱說,國際教育4堂課中,學到許多女王生平的小故事,例如女王從未到學校受過正規教育、曾在二次世界大戰從軍擔任駕駛兵、還有女王會利用手提包打暗號,把手提包放在桌上代表希望會議能在5分鐘內結束,若把包包放到地上則示意緊急狀況,則提醒管家立刻來「救援」她離開現場。
女王還會拿槍,是現代花木蘭,也是女性榜樣,這讓自己想要勇敢做自己。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288校國中小推動國際教育4堂課,各校將國際時事融入課程,並撰寫課程計畫,以落實國際教育課程普及化與全面化。
教育局同時辦理國際教育課程方案甄選,將獲選教案置於新北市國際教育資訊網(https://www.international-education.ntp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361/),以提供全市教師課程實施參考,以培養更多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的公民。

圖說:金龍國小國際教育四堂課,以閱讀學習策略導入讀報文本,讓學生分組討論英國女王生平。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南投縣救國團辦理儀典主持人研習營
培育專業司儀人才


技職躍進!技藝競賽提供南投學子展現才華舞台

「路口停讓」 從你我做起南投監理站提醒汽機車駕駛人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之首場市集活動

強化建築耐震安全
花蓮縣政府召開第六場0403地震災後耐震補強說明會


高榮進駐田寮衛生所增復健治療
陳其邁感謝4大醫學中心提供醫學中心級醫療服務 提升偏鄉醫療品質


花蓮加油!善心無國界!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捐5萬美元助花蓮賑災
縣長徐榛蔚感謝社會各界馳援花蓮


中鋼運用AI智慧配煤技術 降減原料採購成本

嘉義市19日啟動113年國中生HPV疫苗校園接種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