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7:45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7. 4  Edit this Page


洪啟義嵌名聯百花齊放 百家爭鳴 恭書佛經四部報親恩、書法鐫碑於世界名人文化村國際碑林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在銘浯齋聯語集中大師以太武山人自署出書相當精彩展現大師的文采。
在崁明聯中以馬英九為主題的聯句相當有內涵,這些人物包括吳敦義、洪秀柱、郝龍斌、陳福海、楊樹清、張連興、李炷烽、蔡鼎新、以及政商名流,政界教界、文化界、藝術界,聯語集中真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洪啟義是享譽兩岸的名書法家,綜觀其人格修為,不外弘揚文化、傳承國粹;澹泊名利、胸襟豁達;孝思不匱、書經報恩;著作等身,義舉可風;獲獎無數,啟迪後人,其人格及卓越表現令人崇敬。
洪啟義大師參加「全球華人藝術家羅浮宮特展」篆書「出塞詩」獲選大會慶典紀念酒標籤,書法登上世界舞台。

以古為師、以古為新務實的書法實踐家洪啟義成為書法大師的心路歷程自栩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洪啟義拜在華人世界享有崇高聲譽的名師謝宗安門下學習書法,得其薪傳,並能不斷充實自己,參與海內外重要書法活動,互相切磋觀摩,取長補短去蕪存菁,功力大進。

他習練書法堅持「以古為師,以古為新」,是一位務實的書法實踐家。
曾在書法集自序提及「我國文字優美,能進入藝術境界,為世界各國文字所無法比擬者,字體有真、行、草、隸、篆……各體具特色,書者毋須互相排斥,更要包容與尊重。
寄情翰墨,在於興趣,勉強不得,也不要一味追求新潮、創新、前衛。
回顧我國書法歷史二千多年來,代代相承,但能夠各自推陳出新,自創一格,成就斐然,傳名後世者,實在屈指可數。
所以不要標新立異而率爾前衛,動輒新潮,乃致於作品扭捏作態,矯揉造作,非驢非馬,畫虎類犬,只在形態上作工夫,追求時尚,雖然贏得了一時的喝采,也不過是『癲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水流』罷了。
僕並不反對『創新』,書法最高境界本在創新、求變,但其過程應是漸進的,自然的。
創新更必須築基於紮實的傳統書法技藝之上,而不是『天馬行空』、『空中閣樓』,終必曇花一現,消逝無蹤,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洪啟義自稱,其學書法過程,受金門清代書法家呂世宜、肇建民國功勳之一吳稚暉、其師謝宗安等三人影響至巨。
呂世宜、吳稚暉、謝宗安3人均崇尚篆隸,享譽於世,洪啟義敬仰學習,也堅持走「篆隸」路線。
他近年更加力求精進,追隨先師謝宗安腳步,鑽研甲骨文書法及竹筆書法,小有可觀。


圖:洪啟義為書法藝術奉獻在銘浯齋聯語集中大師以太武山人自署出書相當精彩展現大師的文采。
〈記者廖武龍攝〉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