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9:13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6. 27  Edit this Page


南市議員呂維胤市政總質詢自由發言 為打造安平文化深度之旅建言

【記者吳淑華/台南報導】市議員呂維胤市政總質詢自由發言為打造安平文化深度之旅建言,設計安平劍獅尋寶遊戲,推廣安平文化深度之旅,劍獅與風獅爺不僅是安平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承載了許多在地耆老的回憶,卻長期遭受漠視,未能有效的搭配旅遊活動來推廣此獨特文化。

市議員呂維胤建議市府規劃安平劍獅尋寶遊戲和風獅爺AR寶可夢遊戲,將歷史與科技結合,用趣味的遊戲方式推廣安平劍獅與風獅爺文化,打造安平文化深度之旅。
呂維胤表示,安平劍獅的由來眾說紛紜,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有鄭成功將領所使用的盾牌、清朝水師嚇阻宵小用、風水上的忌諱等三種說法,演變至今有避邪、鎮煞、祈福等作用,多見於安平傳統住宅的門簷或牆面上。

呂維胤進一步表示,又因早期安平沿海居民多以捕魚為生,因此會在屋頂上安放風獅爺,並將獅口面向東方或東北方,東北風一起,尾端開口便會因為風而發出呼呼聲響,提醒漁民捕魚季節的到來,此外亦有鎮煞避邪的作用。
呂維胤指出,安平是台灣最古老的市鎮,更見證了台南近400年以來的歷史,身為安平重要文化代表的劍獅和風獅爺卻未能有效的推廣及行銷,任憑其在時代的洪流中逐漸消逝,十分可惜。

呂維胤建議,市府應盤點安平現存劍獅及風獅爺,製作符合現代人使用習慣的地圖清單,結合台南旅遊APP,規劃安平劍獅尋寶遊戲,讓旅客能按圖索驥尋覓劍獅,瞭解劍獅文化。
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將獨具特色的風獅爺轉變成「台南版寶可夢」遊戲,用科技、趣味的方式,結合周邊古蹟景點,有效的推廣在地重要文化,打造安平文化深度之旅。



(圖說):台南市議員呂維胤市政總質詢自由發言為打造安平文化深度之旅建言.(記者杜尚澤/攝)









 

 
  綜合新聞


馬蘭榮家辦理113年清明祭祖活動

鄭姓下士不明原因受傷 宜蘭軍友站慰問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提供捷運站場域新冠XBB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北衛生局呼籲民眾善加利用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