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0:3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5. 13  Edit this Page


工研院日前舉辦「量測35週年慶」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日前,工研院舉辦「量測35週年慶」,分享創新量測技術研發、建立量測標準與檢驗證服務等重要成果。
度量衡是民生、社會、科技以及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基礎,在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執行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持續從「國際計量標準」、「推動產業化」與「協助能源測試驗證」三方面為產業提供創新量測服務,不僅建立下世代半導體建立前瞻量測技術,同時,也協助臺灣太陽能產業標準檢驗證與新產品開發。
未來將以精準量測扶植新創公司,下半年也規劃成立以半導體尖端量測技術之新創公司,使國內半導體產業符合國際標準。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1987年工研院受經濟部委託執行國內最高量測標準之「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工研院並推進設立「量測技術發展中心」,除了為國內度量衡標準把關之外,35年來致力於新技術研發之量測標準檢驗證,成為臺灣產業成長、國際交流最堅實的後盾。
工研院透過深厚的量測實力因應產業的快速發展,率先開發前瞻性技術檢測,建立工業量產良率監控的關鍵工具,協助國內半導體大廠轉型升級。
近年全球面臨極端氣候挑戰,工研院以科學為基礎,研發綠色計量標準創新技術更是絕無旁貸,期許在淨零碳排的全球趨勢下,提供臺灣產業全面的檢驗證與標準定訂,協助產業實現低碳綠色轉型。

量測中心執行長林增耀說,過去35年感謝歷屆量測中心的主管帶領下,致力於建立與維持國家計量標準、發展量測技術產業應用、開發精密檢測儀器與設備、執行醫療器材驗證、以及能源與環境相關量測的研究與發展,也成功彰顯在「國際計量標準」、「推動產業化」、「協助能源測試驗證」三項領域的創新研發能量。
在「國際計量標準」中,隨著國際基本單位的重新定義,工研院於2018年投入矽晶球法之相關技術建置,以精準實現由普朗克常數所定義之公斤,確保國家最高量測標準及自主追溯;在「推動產業化」部分,致力半導體前段製程突破與異質整合的市場需求,例如:「GAA製程X光量測技術」滿足半導體前段製程奈米尺寸三維的複雜需求,率先布局下世代半導體關鍵技術,此技術更於下半年預計成立的半導體尖端量測公司,可望成為產業在國際市場競爭的重要助力;在「能源測試驗證」中,太陽光電計量實驗室取得國際IECEECBTL實驗室認證資格,依據國際標準發展趨勢,協助國內廠商進行品質改善與新產品開發,並於2021年打造全臺唯一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協助臺灣在全球再生能源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35年來,工研院推動國內量測技術與標準,成績有目共睹,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以工研院光復院區的16館建築物為基地,持續肩負建立放諸四海皆準的國家技量標準之使命。
工研院量測技術研發之另一個重要據點,則是工研院光復院區12館建築物,原為日治時期1936年所設立的總督府天然瓦斯研究所,是臺灣最早成立的工業研究機構,在臺灣科學研究史上別具意義,未來也將持續為臺灣精準量測貢獻心力。

圖說:工研院日前舉辦「量測35週年慶」,分享創新量測技術研發、建立量測標準與檢驗證服務等重要成果。
在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執行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持續從「國際計量標準」、「推動產業化」與「協助能源測試驗證」三方面為產業提供創新量測服務。
第一排從左起: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副執行長陳炤彰、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執行長林增耀、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副執行長藍玉屏、量測技術發展中心業務長吳登竣。
(工研院提供)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