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8:08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3. 18  Edit this Page


專家憂日或加快核污水排海進度
日方考慮到地震可能會引起管道破裂、儲水槽損壞等情況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本州東岸近海16日夜間接連發生6.0級、7.4級、5.6級地震,福島、東京多地停電,宮城、福島一度發出海嘯警報,更新傷亡數字稱,本次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超180人受傷,專家擔憂或加快核污水排海進度。

與“3·11”大地震相比,此次地震並未引發大規模劇烈海嘯,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蔣長勝解釋說,地震是否引發海嘯的影響因素很多,除了地震的大小及其引起海床破裂的位移量外,還包括海嘯侵入的海灣形狀、地震震源類型以及破裂方式等。

蔣長勝分析認為,盡管此次地震和“3·11”大地震均屬於易激發海嘯的逆衝型地震、海嘯侵入地區地理因素類似,但前者的破裂規模遠遠小於後者、震源深度相對較深,激發海嘯的實際能力遠不及前者。

日本政府此前決定2023年4月將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至海洋,此次大地震是否會影響“排海”進程?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教授、黃渤海研究院院長張晏瑲稱,此次大地震非但不會影響排海進度,甚至有可能加快步伐,因為日方已經動工修建用於排海的水下管道,一旦完工,並且自認為“安全無憂”,則可能隨時排放,而且,考慮到地震可能會引起管道破裂、儲水槽損壞等情況,日本更有可能加速行動。

“我們呼籲日方公開信息”,張晏瑲說,“此次大地震之後,要求日方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和相關專家赴日調研,對比地震前後的核污染數據;此外,還希望調研日本水下管道的修建速度,以便判斷日本是否會提前排海”。


↑圖說:日本福島核輻射廢水(資料圖)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