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1:0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1. 4  Edit this Page


作業員轉照服員 新北職訓讓孔約姿找出職涯新方向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擁有深邃輪廓及明亮雙眼的孔約姿,一邊用熟練的動作細心地照顧病床上的病人,一邊與病人如家人般地分享生活點滴。
本身是賽德克族原住民的約姿,因曾有照顧長輩的經驗,深知照顧技巧需要專業的訓練,加上看見長照是未來的趨勢,經過參加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的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課程,已成為一名優秀的照服員。

原在工廠擔任作業員,約姿礙於身體無法長時間維持依同一個姿勢,且需要常常輪班,無法照顧小孩,因此萌生轉職念頭。
考量照服員工作彈性、收入可比作業員高,加上之前有照顧長輩的經驗,於是報名參與照顧服務員職訓課程。

孔約姿說,在新北職訓中心學習到許多專業的照護技能,例如:如何與被照顧者保持良好互動?對於失能者的身體照顧,如何減緩被照顧者不適及避免自己受傷,這些看似小細節的動作,其實都是訓練累積而成的專業。
整個訓練課程讓她受益良多,完訓後參加職訓中心安排的就業媒合,順利地投入照服產業。

擔任照服員已近1年半的約姿,分享剛開始照顧病人時,面對他們情緒不穩定,常常感到挫折,所幸同事間會互相協助,讓她可以逐一克服低潮。
也因為有先參與職訓中心照服專班,老師上課所教授的知識及技能,在實務上都能學以致用,面對病人的需求時,可以快速解決問題。
去年雖遇疫情影響,期間面臨收入縮水,仍不減她對照服工作的熱情,因為她說:「我都把每位被照顧者當作自己的家人在照顧,他們給我的回饋及笑容,就是我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辦理職業訓練目的就是為了幫助失業者及在職勞工增加職業技能,在就業的路上更加順利,就像約姿參加職訓後立即就業,照顧別人的同時也造福自己的人生,打造出屬於自己的職涯道路。
因應長照2.0照護人力需求,職訓中心近年積極辦理「照顧服務員專班」,除提供學員103小時訓練時數外,更於訓後協助媒合就業,以達「訓用合一」的目的。

職訓中心持續透過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建立完整且系統化的訓練體系,提升辦訓效能,規劃更符合目標市場需求的職訓課程,提供有需求的失業者及在職勞工,強化職業技能及增進就業能力。
今年職訓中心的辦訓品質,榮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的肯定,未來將持續推動更優質的職訓課程,讓更多的勞工朋友受益。

今年度職前訓練課程及證照輔導課程已陸續於「新北勞動雲-職訓補給站」(https://ilabor.ntpc.gov.tw/cloud/VocTraining)網站公告,歡迎有興趣的勞工朋友可逕至網站瞭解課程資訊及線上報名,或電洽(02)89692150諮詢。


圖說:孔約姿參加新北職訓後,成功從作業員轉成照服員。
(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