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8:0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0, 10. 21  Edit this Page


柯文哲出席「2020台北跨境電商年會」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2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20台北跨境電商年會」時表示,面對疫情帶來的種種不確定性,電商將是一條回不去且持續成長的路,未來該怎麼做,希望與大家一起集思廣益。

柯文哲說,每天早上衛生局都會向他報告全球新冠肺炎趨勢,他觀察到美國的確診數原本有降到4萬,這幾天又開始上升到6萬,從今年3月開始,全世界每天大概都新增20萬新增案例,最近這一個禮拜新增到30萬。
他說,這就表示全世界的疫情還沒有控制住,目前臺灣的邊境管制相當嚴格、入境人數也少,所以還能相當有效的擋住疫情擴散的可能,但疫情在短時間內不會結束,現在已經嚴重衝擊台北市的旅宿觀光業。
現在要宣傳新的概念:「新常態」(TheNewNormal),一般我們常講的就是「防疫、紓困、振興」,其實更精確的應該是「防疫、紓困、轉型」,因為這世界不一樣了,也不會再回去了。
媒體問他跨年晚會會不會取消?他要跟大家講,在「新常態」之後,從此我們要有一個風險管理的概念,如果按照臺灣目前的狀態,跨年晚會當然可以舉辦。
但如果北市一週出現15個新增確診案例,大型活動就一定要取消。
可以從南韓、日本、新加坡都有看到集體感染的案例,只要是室內密集或是比較沒有防備的狀態下都有可能集體感染,那北市當然也有可能出現一週有15個新增確診案例。
全世界的產業都要做好「風險管理」,現在在中美貿易戰的狀態下,全球化已經變成半球化,又加上疫情,所以那個象限越來越複雜,加上零庫存的觀念被全球化打破。
所以現在問他跨年晚會是不是100%一定會辦?他的答案是Whoknows(誰知道),因為也有可能在前三天出現穿透性的感染,活動就有可能突然要停掉,什麼事情都有可能。

他認為對所有企業來講,風險管理是一定要處理的,在「新常態」之下,有幾項大趨勢一定要做:像是無現金交易、無接觸的服務,簡單的講,合起來就是電商,跨國的話就變跨境電商服務。
他接續談到,從台灣的統計數字來看,過去台灣的進出口貿易,在全世界的排名大概是20名到22名,今年台灣的名次一定會上升,因為全世界的其他國家GDP全都垮掉了。

面對新常態,電商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柯文哲表示,希望透過座談會,找產官學界一起討論新的社會經濟運作模式,看要如何建立更完善的電商產業,數位基礎建設要如何補強。
台北市預計會舉辦9場座談會以及相關研討會,明年2月會發布後疫情時代的台北市產業後疫情政策白皮書,讓大家一起集思廣益面對未來。



圖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和與會貴賓一起出席「2020台北跨境電商年會」。
(台北市政府提供)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