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5:4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10. 26  Edit this Page


普通班老師視障教育知能研習 視障社工師分享視障生在校學習成長經驗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日前,新北市教育局在板橋高中辦理普通班老師視障教育知能研習,由視障巡迴輔導教師透過短劇、體驗活動及邀請視障社工師現身說法,分享視障生在校學習成長經驗,讓普通班老師更了解如何輔導協助孩子,受益良多。

視障巡迴團隊老師們共同演出「小仁的一天」短劇,以幽默詼諧方式呈現視障者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面臨到種種挑戰。
劇中也呈現視障生如何用真誠態度與他人溝通、使用剩餘視力搭配輔具、科技產品來尋求幫助以克服困難的過程。

研習針對視障生視覺狀況製作不同「體驗眼鏡」,模擬學校生活遇到情境設計動靜態體驗活動。
例如讓老師戴著體驗眼鏡看布幕唸課文、抄寫黑板、作答數學題目、用剪刀膠水做美勞及體育活動,用真實體驗理解視障生的困難,而講師更分享科目教學調整方法,幫助視障生理解課程內容參與活動。

該研習也邀請台北榮總醫院社工師阮彥辰分享求學與就業歷程。
阮社工師表示,雖然自幼視障看黑板、看書都須仰賴輔具將字體放大,但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和一般人一起就學、競爭。
阮社工師努力積極的人生觀,在當年度身心障礙升學大專校院甄試中以榜首身份進入台灣大學就讀,畢業後又很快考取高考,給在座老師滿滿激勵與感動。

曾帶過視障生的蘆洲國小普通班導師劉雅倩表示,剛開始接到視障生很緊張,怕幫助不了孩子,但總堅持信念只要願意嘗試改變,但相信會給孩子不一樣的未來!過程也遇到一些困難這一路走來很感激很多人幫忙,不管學校團隊或視障巡迴教師都給予很大幫助。
最重要是班上同學們願意團結合作給予愛與包容,讓視障生在溫暖與安全的環境中好好學習。

中和國小老師張渝鑫說,實際戴上體驗眼鏡上課和書寫,才真正體會視障孩子辛苦,尤其能感受顏色亮度造成學生閱讀的困難跟想像完全不一樣。
孩子不一定願意主動說遇到難處,在聽了社工師說明求學過程後,才能讓我從更多元思考角度幫助學生,調整自己教學策略。

三重國小普通班導師郭素娟指出,自己從體驗後才了解視障者寫字困難,很難抓到線段連接地方,也讓我反思平時對學生寫字要求是否需要調整。
新北老師很幸運有許多人力、硬體資源,看見本研習的教育夥伴一路從黑暗中摸索,也很慶幸自己的學生都努力地達到課程要求,我們樂當孩子黑暗中的提燈者。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育局規劃多元豐富研習課程,透過增能及體驗活動提升普通班教師的視障知能,也讓視障學生能更加融入學習環境及適應未來社會生活,期待孩子在充滿愛與溫暖的成長環境下,開創勇於挑戰自我的人生。


圖說:老師們戴著視障模擬眼鏡,體驗視障者閱讀不便。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