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1:57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9. 24  Edit this Page


全台校園鱟保母計畫復育有成 透明卵膜幼鱟成形 21校小鱟將破殼而出

【記者劉兆麟/基隆報導】國立海科館「鱟知鱟學」,台灣校園鱟保母計畫復育有成,鱟的保育計畫,深入到全省各國中小的校園,而小鱟預計將在九月底破殼而出。

國立海科館指出,有「活化石」之稱的鱟,在台灣本島因受棲地影響已逐漸消失,海科館自去年展開鱟的復育,成為台灣本島北部唯一鱟的復育基地,今年在環保署的支持下,展開「海洋管家公民科學行動計畫」-並以「鱟知鱟學」為主題,同時與金門水試所合作,今年鱟的保育計畫,深入到全省各國中小的二十一所校園,讓學生能透過鱟卵與小鱟的照顧,一窺這神秘的活化石。

近期參與計畫的很多學校,所照顧的鱟卵,已順利脫掉最外層的卵殼,從透明的卵膜,已可以看到裡面幼鱟成形,浮游小鱟的可愛模樣,讓參與計畫的師生大開眼界,從而更加認識這在四億多年前奧陶紀時,就已存在地球上的鱟,了解生物與環境教育的重要,預計九月底這批鱟卵將破膜而出。

海科館表示,鱟的棲地仰賴沙灘與泥灘,由於海港的開發及人為環境因素導致鱟的棲地受到影響而逐漸消失,但鱟血所提煉的試劑持續對人類醫學有其貢獻。

海科館今年在海洋公民實踐行動計畫中,在金門水試所的協助下及雙方合作,以人工繁殖的鱟卵及幼鱟,進行與推動環境教育,號召各級學校結合環境教育探索體驗教學,將「三棘鱟」的保育議題帶入校園,先行培育種子教師,全省共計有二十一所高、國中小的學校參與。

海科館讓參與的學校領養一百顆卵及十尾小鱟,自九月開學後,讓學生親自參與與協助孵育鱟卵的工作,包括測量水質、換水,每天觀察鱟卵的變化,待鱟卵順利孵化成小鱟,且蛻殼長大後,即可放回野外棲地。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指出,過去台灣本島也有許多鱟棲地,但隨著沿岸棲地的消失、潮間帶的汙染與破壞,如今幾乎從台灣本島絕跡,目前基隆僅有零星捕獲紀錄,數量每年都在減少中,今年收購野生成鱟至今,數量僅僅只有六尾,無疑是族群瀕臨危急的警訊,且近年來所收購的野生鱟,大部分都為受傷個體,殼上有明顯的破損痕跡,救傷收容後的存活率約只有五成左右。
這項計畫展開,目前各校都回報有鱟卵順利破殼的好消息,也讓參與協助與照顧的學生,極為開心。


圖說:學生參與鱟的保育計畫,每位學生都十分仔細觀察,以了解生物與環境教育的重要。
(國立海科館提供)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