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10:5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8. 26  Edit this Page


消防弟兄繩索救援訓練複訓 強化救災技能及提升安全性

【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消防局為強化山域救援量能及提升安全性,近期辦理2梯次的繩索救援訓練複訓,於埔里鯉魚潭附近的鋼構大橋進行第一梯次的訓練,調訓去年受過基礎訓練同仁約30人參加,利用橋梁結構讓所有參訓消防人員練習架繩、垂降、擔架載人救援等技巧,包括台中市虎行特搜隊及高雄市KRRT大隊也都派員參與演練,相互學習。

埔里中心碑消防分隊分隊長陳世賢表示,埔里虎頭山為國內知名高空飛行傘訓練及起降地點,常會發生高空飛行傘失控,受困於大樹或高落差懸崖的待援情形,所以針對此類高危險特殊搶救勤務,有必要強化此類的救災技能,提高特搜救援人員及受困者的安全,縣府消防局也正式成立繩索救援隊,進行人員訓練及相關器材裝備的添購,方便出勤使用。

消防局此次也再次邀請榮獲2019年第14屆「GRIMPDAY繩索救援賽」世界冠軍團隊—高雄繩索救援大隊(KRRT)的教官前來指導訓練,KRRT教官孔垂翔指出,繩索救援對多數消防特搜弟兄來說,應該算是基本技能,若要再進一步深入加強相關技能,還是需要隊員願意參與投入與練習,在特殊地形救援上是很有幫助的。

此次KRRT共有10位隊員前來南投協助訓練,他們選擇利用河川上鋼構橋梁的結構讓參訓人員練習架繩、垂降、擔架載人救援技巧,也會指定救災情境演練題,讓學員集思廣益,一起合作練習繩索救援等具挑戰性的綜和技能,相信透過實作熟練,必能精益求精,未來在救災救援上更能得心應手。

來自中心碑消防分隊的隊員高益海表示,繩索救援的訓練真的很燒腦,需要隊員們集思廣益互相支援,對於地形研判、繩索自保、架設、上升、垂降都是需要仔細思考推敲,透過團隊合作來達到救援目標,透過訓練不斷的加強練習才能熟練,很有收穫。





圖說:南投縣政府消防局為強化山域救援量能及提升安全性於埔里鯉魚潭附近的鋼構大橋進行繩索救援訓練複訓。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