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5:0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8. 26  Edit this Page


基隆安樂區內寮里土石流防災社區兵棋推演

【記者蔡煉坤/基隆報導】防汛期間為強化全市土石流潛勢社區居民,對土石流災害的應變能力,基市消防局二十五日在安樂區內寮里,辦理「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二點零兵棋推演」。

消防局指出,兵棋推演由安樂區長林金鎮擔任現場指揮官,內寮里長嚴福神組織轄內里民,自主編成警戒班、疏散班、引導班及收容班等四組功能性編組,藉由土石流情境演練,讓里民深刻了解土石流災害的實際狀況,以及該如何進行正確安全的疏散避難行為,讓土石流的防災觀念推廣到每個防災社區里民心中。

目前土石流警戒的發布,主要是依據當地的降雨量,於颱風豪雨期間,視各地降雨情形參照雨量警戒值發布黃色或紅色警戒,做為疏散撤離的參考依據。

此外,更仰賴地方防災專員堅守崗位,利用簡易型雨量筒進行自主雨量觀測,以有效掌握在地降雨情形。
兵棋推演同時邀請轄區消防分隊進行CPR、AED宣導,教導里民於傷亡發生時第一時間所需的急救知識,並請里民實際體驗操作練習。

防災專員張楚舷在現場,教導里民如何架設雨量筒,並歡迎市民加入防災專員的行列,呼籲防災是條無法量化成果的道路,需要仰賴眾多無名英雄默默的付出。

兵棋推演參與人數約四十人,針對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基市DF004)影響區的內寮里,以災害潛勢圖資說明里內淹水、落石、土石流的易致災熱點,做最周詳的預設及擬定應變處置與復原重建的共識,達到災前減少災害因子,災時緊急應變、互助互救,並於災後迅速復原重建打造社區永續發展。

最後,這次演練指導老師銘傳大學莊睦雄教授,期勉社區鄰里能攜手合作,堅定防災信念,自己保護自己所熱愛的家鄉。


圖說:基市消防局在安樂區,針對土石流災害應變,辦理兵棋推演。
(基市消防局提供)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