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06:0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8. 10  Edit this Page


雙溪高中、板橋國中創新環境教育獲特優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110年度校園環境教育執行成果評比」首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永續發展目標,讓學校思考校內發展、教學及學生素養的培養來實踐SDGs目標。
今年度國高中職組計有7校進入複賽,由深耕環境教育的雙溪高中及板橋國中獲得特優。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由山、河、海環抱的雙溪高中擁有發展環境教育的優勢,響應「SDGs目標2:消除飢餓」及「SDGs目標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結合社區資源並成立食農教育教師社群推動豐富的系列課程及活動,包含開設選修課程由老師帶領學生將班級花臺整修為小小農場,由學生進行蔬菜的種植及採收。

雙溪高中校長葉俊士說,學校在社團活動部分成立香草工坊社種植香草製作精油及清潔劑,並因應疫情製作防疫噴劑,另外綠精靈社團與地方創生組織「注腳雙溪」合作,讓學生直接與當地小農互動及至農田體驗,並參與社區創意料理故事餐桌、生態導覽及食農教育的活動,認識雙溪在地歷史、生態及農業的發展。
高一連鈺淳同學表示,能夠跟大家分享自己栽培的有機蔬菜是很開心的事,希望可以繼續參與學校食農教育活動,認識雙溪在地農業與飲食文化。

位於都會區並未臨海近山,板橋國中仍致力深化學生對自然環境的認識,響應「SDGs目標14:水下生命」及「SDGs目標15:陸域生命」,推動海洋、溼地、山野、食農等教育,並發展多元校本課程並將其融入各學科領域。

板橋國中校長謝承殷說,透過淨灘、獨木舟體驗、溼地單車踏查、攀登玉山前峰等讓學生親近海洋、溼地與山野,帶領學生體驗牽罟傳統漁撈技藝,結合海洋職涯探索瞭解海洋相關產業,並結合食魚與食農教育,認識捕撈魚種及栽種蔬果以結合永續農漁業概念,期望透過多元親土、愛海的體驗,誘發孩子保護海洋土地、愛護生態的心。
九年級李冠葳同學在經歷體驗課程後深有所感並回饋,「我們不應該過度捕撈魚類,要讓幼魚好好成長,保護海洋的生機。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鼓勵各校推動環境教育並落實SDGs之實踐,期望學校發展具在地特色之環境教育活動與課程,並將SDGs17個目標落實於師生生活素養,以達「校校有環教、一校一特色」,讓學生成為環境教育的小小種子,扎根於學習成長的道路上。


圖說:雙溪高中邀請蘆竹區公所到校參訪食農教育成果。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