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7:16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7. 23  Edit this Page


兩岸攝影家作品微展 陳文嚮廟宇巡禮呈現在廟宇建築外觀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海風出版社規劃兩岸攝影家作品微展其中在南台灣有其天地之美的陳文嚮攝影家展現其拍攝作品廟宇巡禮令人讚嘆-
2001年,海風出版社與台北攝影學會合作,正式啟動了“兩岸攝影家•兩岸行”系列活動,此後每年以“共同采風、共同辦展、共同出版”的形式進行兩岸文化交流,至今已連續舉辦了20屆,成果輝煌。
去年因應疫情關係特別規劃兩岸攝影家作品微展,每位參予表現攝影作品獨特引起熱烈回響。

台灣港澳台美術家協會榮譽主席,台北市攝影學會前理事長,兩岸和平文化藝術聯盟副主任委員蔡登輝表示,兩岸在交流上,經由攝影家共同創作、共同展覽、共同出版畫冊的傳統文化內涵深化了民族情感的凝聚,相當難能可貴在兩岸攝影家作品微展中更能夠看到攝影之美的呈現。

此次陳文嚮攝影家展現其拍攝作品廟宇巡禮引起許多聯想,走進寺廟參拜,難免會被廟宇建築的華美裝飾吸引目光,這些豐富華麗的廟宇裝飾都有著深厚的歷史背景,經由長時間的演變、製作技術更新,而成為珍貴的廟宇藝品。

陳文嚮攝影家表示廟宇不僅是宗教場所,更是建築、雕刻、彩繪、剪黏、歷史文化等元素的綜合體,在台灣,作為先民聚落中心的廟宇場所,為了發揮教化功能,在外觀設計上採用多元的故事主題,如神話故事、歷史傳說、文學經典,及本土神明等故事,期許人們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對朋友有義,以及對個人品格的要求,透過雕刻技法,將這些故事呈現在廟宇建築外觀,讓這些文化意涵乘載在建築構件之中,使之成為藝術品。

陳文嚮老師說常見的廟宇構件,分別為斗拱、插角、花籃、壁堵等4種,這些構件除了擁有美觀的造型外,更是支撐廟宇建築的重要關鍵,廟宇藝品-斗拱斗拱是源自中國傳統木造建築特有的建築構件,亦是中式建築中最重要的建築元素,斗拱成功化解建築頂部對樑柱造成的剪應力,減輕樑柱的破壞問題,同時增加屋簷挑高及外擴深度,有助於保護牆面,使建築外觀益加優美。

插角是用於樑和柱的交接三角處,不僅提供承重作用,還可減少樑柱與枋(連貫樑柱的橫木)的跨距,或是增加樑柱頂部的抗剪力,亦被稱為「雀替」或「托木」。
插角的製作材料會隨著建築的主要建材而决定,如木建築上用木插角,石建築上用石插角。



圖:陳文嚮攝影家展現其拍攝作品廟宇巡禮令人讚嘆。
〈圖陳文嚮攝〉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