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7:01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7. 23  Edit this Page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 72件作品、122位指導教師及208位參賽學生獲獎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由教育部國教署主辦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10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分為「專題組」及「創意組」,各分組由全國各校辦理校內初賽、15所群科中心辦理複賽,今年5月辦理全國決賽,「專題組」共有103件作品、178位教師、431位參賽學生獲獎,「創意組」計72件作品、122位指導教師及208位參賽學生獲獎,充分發揮高職學生的創意與實務能力。

競賽作品「專題組」以專業、節能與實用性為主;「創意組」以環保、結合生活與獨創性為主。
其中,專題組家政群作品「身身相惜─我的身體我做主」,透過故事模擬情節,在活動中讓參與者理解性教育中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並設計製作「人形海報」及「手偶」兩種教具,「人形海報」以正反面的人形及重要部位圖示、五個「手偶」的演示,教導幼兒及家長尊重自己及他人的重要性。

還有創意組農業群作品「找『茶』罩得住─茶樹精油與口罩盒的創新研發」以疫情為發想,因使用過的口罩會有病菌附著及異味產生,學生利用上課所學及現有資源,研發出一款抑菌強、芳香、好攜帶的口罩盒,並且透過實驗證實抑菌能力優於市售UV消毒盒,不僅使用簡便、不須用電,節能環保且成本低,也不易產生抗藥性。

另外,創意組動力機械群「車輛臉部辨識啟動系統」,學生從手機解鎖及公司打卡系統的便利性,聯想到可將此功能利用在解鎖汽車及發動。
主要利用視覺感測器與Arduino使用來做到基本的臉部辨識,若使用者臉部設定過解鎖功能,按下門上解鎖的按鈕即可將車門解鎖而無需使用鑰匙,同時利用Arduino供給設計的電路,觸發繼電器,則可透過專屬按鈕發動車輛。

國教署表示,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充分展現技職教育再造成果,並建立技術型高中與業界合作的管道。
欲知更多得獎作品資訊,可至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網站(https://vtedu.mt.ntnu.edu.tw/nss/s/main/p/0606)或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vteduntnu/)查詢。


圖說:專題組家政群作品「身身」相惜-我的身體我做主。
(國教署提供)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