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8 PM 18:29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7. 13  Edit this Page


中國航天局啟動發放月球科研樣品
本次發放的樣品均為嫦娥五號通過表取獲得 首批發放的月球科研樣品共17.4764克 被分為31份分別發放給13個科研機構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12日,中國國家航天局舉行了嫦娥五號任務第一批月球科研樣品發放儀式,這標誌著月球樣品科學研究工作正式啟動,首批發放的月球科研樣品共17.4764克,被分為31份分別發放給13個科研機構,其中包括了光片樣6個157.6毫克,岩屑樣13個868.8毫克,粉沫樣品16.45克。

首批月球科研樣品信息於今年4月13日在網上發布,並開始受理借用申請,首批共發布了44個科研樣品,共56.8812克,5月31日申請受理截止日,共收到23家科研機構的85份申請,經過評審委員會的審核,來自13個科研機構的31份申請獲得通過。

嫦娥五號探測器在執行月球樣品採集任務中,探測器通過表取和鑽取兩種方式,共獲得了約1731克月球樣品,而本次發放的樣品均為嫦娥五號通過表取獲得。

目前發放的樣品都是鏟取樣品,也就是表取的,表取的樣品總重大概有一點四幾公斤,而鑽取的樣品實際上非常少,而且有一定的深度,所以為了提高它的空間分辨率,每一個樣品都只代表1.5公分的深度,但是這就導致每一個鑽取的樣品含量非常少,有的只有幾十毫克,絕大部分樣品都小於一克。

目前表取樣品的處理工作基本完成,鑽取樣品的處理、製備和基礎分析工作仍在進行中,為了避免產生損耗,對於鑽取樣品的處理和分析需要更加精細,因此需要的時間也就更長,而對於後續鑽取樣品的申請,要求也會更高、更嚴格。

據介紹,樣品一旦損耗了以後,就再也沒有了,都是零點幾克的樣品,所以會非常慎重,把它處理得非常完備以後,才會發放鑽取的樣品,後面的研究,可能要非常詳細和非常完整地分析方案和分析科學研究的目標合適,才會把鑽取樣品分給有很好的科學思想和科學目標研究的科學家去做研究。


↑圖說:嫦娥5號樣品中的輝長岩碎屑(資料圖)









 

 
  綜合新聞


王姓士官長肝臟膿瘍驟逝 宜蘭軍友站慰問

基隆市榮服處辦理就學就業職訓服務工作說明會

八德榮家「失智專區新建工程」動土

新北市榮服處辦理退除役官兵座談會

南投縣救國團辦理儀典主持人研習營
培育專業司儀人才


技職躍進!技藝競賽提供南投學子展現才華舞台

「路口停讓」 從你我做起南投監理站提醒汽機車駕駛人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之首場市集活動

強化建築耐震安全
花蓮縣政府召開第六場0403地震災後耐震補強說明會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