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6:10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6. 18  Edit this Page


中美發現2650萬年前“臨夏巨犀”
科學家發現地球史上最大陸地哺乳動物新屬種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作為地球歷史上已知生存過的最大陸地哺乳動物,巨犀最早發現於亞洲,其從始新世中期4200萬年前出現到中新世早期2100萬年前滅絕的演化關系研究一直備受關注。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鄧濤研究員領導的中美合作團隊,最新完成對採自青藏高原東北緣甘肅臨夏盆地漸新世晚期2650萬年前地層中、一具長度超過1米並帶有下頜骨和環椎的完整頭骨化石的研究,發現該化石為巨犀一個新種,命名為“臨夏巨犀”。

“臨夏巨犀”的進一步研究表明,滅絕之前,巨犀曾穿越當時並非高海拔地區的青藏高原向南亞等地遷徙擴散,中美合作團隊這一巨犀研究重大發現及科研進展論文,北京時間6月17日夜間獲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國際專業學術期刊《通訊-生物學》在線發表。

鄧濤科普介紹說,巨犀體重可達24噸,相當於4頭最大的非洲象的體重總和,巨犀腿部很長,站立時肩高5米,頭部可伸達7米高度,巨犀的體型適合於在疏林中生活,像長頸鹿一樣取食樹冠的葉片,“臨夏巨犀”生活的2650萬年前地層中伴生動物群指示,中國西北地區在當時具有廣泛的開闊疏林地帶。

除在巴爾幹、安納托利亞和高加索發現的少數巨犀化石,巨犀主要生活在亞洲,尤其是中國、蒙古國、哈薩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從始新世中期4200萬年前的始巨犀開始,巨犀演化出6個不同的屬,最終在中新世早期的2100萬年前絕滅。

其中,巨犀屬是分布範圍最廣的巨犀,從東亞遠至東歐,發現於青藏高原西南緣的“布格蒂巨犀”具有豐富的化石記錄,但此前,它孤立於歐亞大陸其他巨犀的獨特地理位置,使其起源和進化長期模糊不清。


↑圖說:“臨夏巨犀”的第二頸椎(樞椎)化石標本(供圖)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