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7:04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5. 7  Edit this Page


市售8款烘焙紙抽測 6款標榜純紙材質烘焙紙驗出含矽成分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有許多子女選擇氣炸鍋或烤箱作為母親節禮物,烘焙紙也逐漸成為廚房必備的耗材,但烘焙紙的品質、商品標示或材質是否安全無虞,也是媽媽們關注的議題。
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特別就市售8款烘焙紙進行抽測,其中商品標示及螢光增白劑之檢驗均合格,但有6款標榜純紙材質的烘焙紙卻驗出含矽的成分,消保官已行文各縣市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新北市法制局吳宗憲局長指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6條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材質名稱。
商品標示法第6條亦規定商品標示不得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
然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尚未明定有關純紙漿混入非純紙原料之檢驗方法,導致檢驗結果易遭質疑而難以有效裁罰。
本局除了呼籲業者應自律並誠實標示烘焙紙材質外,更呼籲相關主管機關盡快釐清檢驗方法及法規適用疑義,使地方政府得以有效檢驗並落實管理,進而保障消費者的食安權益。

抽驗8件市售烘焙紙之商品標示及品質檢測方面全部合格,8款抽驗商品均依規定標示品名、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淨重、容量或數量、國內負責廠商之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製造(有效)日期、使用注意事項等。
此外,在品質檢測方面,食藥署明定食品及與食品接觸的紙製品不得驗出螢光增白劑,8款商品也都未驗出這種易溶出且可能造成嬰兒或體質敏感者皮膚過敏的工業用合成染料,因此尚無食安疑慮。

在材質檢驗部分,消保官指出6款標示材質為「100%紙漿」、「純紙漿」、「紙」之烘焙紙竟驗出含有「矽」的成分,並非如廠商宣稱之純紙。
其原因在於純紙漿製成之烘焙紙使用後幾乎一定會有滲漏的情形,而摻有不沾成分「矽」的烘焙紙則否,業者如「偷呷步」將摻矽的烘焙紙宣稱為100%純紙漿,一方面會使刻意挑選不含矽烘焙紙的消費者陷於錯誤,另方面也會讓消費者誤以為未誠實標示的烘焙紙品質較優,對於誠實標示的廠商並不公平。

市售8款烘焙紙之檢驗結果,消保官除將函請各地方主管機關研處,也勸說業者應自主誠實標示。
消保官提醒消費者,如有消費相關疑問,可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向本府消費者服務中心諮詢。


圖說:消保官說明檢驗結果。
(記者林富貴攝)









 

 
  綜合新聞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老嫗深夜逆向行走於路中 中和警火速找到家人

五股區新五路三段車禍 新北消防救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