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PM 23:17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3. 25  Edit this Page


鶯歌陶博館常設展大變身 讓觀眾以不同方式接觸台灣陶瓷歷史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耗時兩年多籌劃,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常設展201展廳「回看所來處—台灣陶瓷歷史」的更新,歷經3個月整修後重新開放,展場活潑明亮且增加許多互動多媒體設施,讓觀眾以不同方式接觸台灣陶瓷歷史。

這次陶博館常設展更新,褪去歷史展示的刻板印象,在互動裝置中呈現豐富的展覽內容,以「不會看不懂,只會玩不夠」的概念,讓台灣陶瓷歷史在觀眾眼前演出。
入口處的「台灣陶瓷分佈地圖」,利用聲光投影,讓民眾只要觸碰面板,便能了解中國、日本陶瓷技術帶給本土陶瓷發展的影響。
在「陶瓷與台灣」的展區,觀眾只要動動手在「展示物件延伸說明板」點閱有興趣的展品,就能比照實際物件,了解其故事。

「生活陶瓷」現場設置「盤紋導覽」互動裝置,除了提供古早盤紋的意義說明外,點選螢幕上的圖示,創作自己的吉祥如意盤,讓陶瓷更加平易近人。
此外,阿公、阿嬤一天的煮食生活,用逗趣的投影動畫在展場中穿梭,讓人彷彿置身於古早的廚房,在虛實之間探索生活陶瓷。

觀眾只需用2分鐘觀賞「台灣陶瓷與民間信仰」動畫,就能認識從移民開墾初期的海神信仰、由各原居地一路護佑的原鄉守護神信仰,到落地生根台灣的在地化民間信仰,十分受歡迎。
別具巧思的是,開啓在「建築裝飾陶瓷」展區內交趾陶展品上的小觀景窗,往外看便能見到福南宮廟宇建築上的剪黏裝飾,兩相對照觀賞,不少民眾直呼:「原來陶瓷這麼貼近日常!」
鶯歌陶瓷博物館吳秀慈館長表示,這次展場跳脫沈重的展示陳列,以年輕化的調性,利用透明展櫃讓空間更加寬敞,展品置於與視線等高的位置,便於觀眾以更輕鬆的方式觀賞、認識古早陶瓷文物,陶博館也於每日提供定時導覽服務,有興趣的人可參加,詳細時段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s://www.ceramics.ntpc.gov.tw/查詢。


圖說:鶯歌陶博館201展廳更新,活潑明亮且增加許多互動多媒體設施。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