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2:3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1. 27  Edit this Page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新北小小發明家獲1金2銅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2020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競賽,新北市三民高中、康橋高中、新北美國學校榮獲1金2銅,該競賽分為「災害應變」、「農糧技術」、「運動育樂」、「安全健康」、「社會照顧」、「綠能科技」及「未來世界科技繪圖」等7類,全國共73隊代表臺灣參賽,新北市3隊參賽全數獲獎,獲得金牌的三民高中團隊今日於市政會議獻獎。

由日本發明協會(JIII)在2004年發起並籌組的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EYI),為小發明家分享創意的舞台,以6歲到19歲的青少年為主要參賽對象,今年臺灣派出73隊參賽,為全球最多,參賽者須向評審闡釋發明理念,並與各國學生交流,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辦理,參賽者克服距離問題,以科技方式向各國展現作品精神。

三民高中金牌作品「AI跳繩之異想世界」,由李浩綸、王晟伍及劉宸瑋同學結合目前熱門的VR、AR與AI技術,在作品中規劃兩種世界,一個是真實世界,設計電腦介面與跳繩連動,讓跳繩運動能夠在GOOGLEMAP的街景中,一邊跳繩一邊逛街,更能自由變換方向,讓運動者彷彿來到戶外甚至出國場景,另一個世界是虛擬世界,需要進行冒險並闖關,VR應用讓想像力與娛樂感大為提升,並改良市面上的跳繩,握柄上面有按鈕開關,可以與手機或是平板裝置連動,為跳繩運動帶來極大樂趣。

拿下銅牌的新北美國學校銅牌作品「『走不停』物聯網導航系統」,由盧奕安、盧奕全兩位同學依據演算法計算最佳行走速度,行人只要使用者照著APP建議的速度走,就可以避免遇到紅燈。
康橋高中銅牌作品「手推車防撞裝置」,是今年新北市得獎作品中唯一一組小學生作品,賴玨丞、戚日愷及劉宸安同學看到使用手推車時前方的金屬擋版撞到行人的腳跟,進而造成瘀血等傷害,因此在手推車上加裝支架,並利用超音波感測器及LED燈幫助使用者注意周遭環境,防撞泡棉防止手推車在行進間會撞到人腳根的問題,解決一般生活中常見的問題,降低造成意外的風險。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108課綱強調「探究與實作」,涵蓋探究本質的實作活動、跨科的學習素材、多元的教法與評量方式。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鼓勵學生創新發明,符合新課綱精神,新北市長期推動科學教育,未來將持續提供學生更多優質科學學習機會與平台,強調探究實作、跨域整合的素養觀念。
新北也已成立STEAM大聯盟總部,規劃於5年培育500位STEAM跨域專業教師、5年輔導100間STEAM認證學校、辦理假日STEAM親子學院,打造與國際接軌的新北STEAM教育生活圈。


圖說:「2020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競賽,新北市榮獲1金2銅,獲得金牌的三民高中團隊於巿政會議獻獎。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