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8:10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3, 6. 30  Edit this Page


陶藝家王春長陶藝天地星空燦爛 金山窯北海岸陶藝家展現陶器的迷人印記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陶藝家王春長的陶藝天地找到的是熱情燃燒的火把照亮黑空,退休生活充滿散慢與不居時節的自在,金山萬里的天空為他而造就平凡中的精彩,去日本參訪活動陶友熱情中有更多的成就感,李明松老師讚嘆春長是最會生活的陶藝家有許多好友共同學習真是棒極了。

在地基隆人王春長自行打造的「金山柴窯」,延續古老技法及傳統陶藝,燒出各式手工陶藝品,柴窯每次燒窯,都要準備重達4噸半的木柴,大家輪值顧窯添材,連續4天3夜才得以完成件件佳作,每件陶器經過攝氏1300度的高溫火煉後,展現陶器的迷人印記。
金山柴窯的故事說也說不完,陶藝的典藏就在金山窯,許俊翔老師說在北海岸陶藝家中春長就是很另類的陶藝家,他的表現就是自然的結構與人性的瀟灑,北海岸陶藝家辦活動有春長就會有歡樂。

金山柴窯創建人王春長、是在地基隆人,任職於台電核能電廠,20餘年前因緣際會向陶藝家陳慶良學習陶藝,也因而與陶藝結下不解之緣,2000年開始在萬里鄉間開始造窯,他將傳統的蛇窯進行改良,融合自然工法,逐步成就了這片燒陶天地。

金山柴窯秉持古老的燒窯技法,以北部砂層岩泥做為作品的創作元素,並用天然木柴,如相思木等做為窯燒的燃料,準備燒窯的功夫更是不能馬虎,每次燒窯都要準備重達4噸半的木柴,大家輪值顧窯添材,連續96小時不眠不休,才得以完成作品。

另外,燒陶時的火焰會在作品上留下自然的火紋,木柴燃燒時飄落在作品上的灰燼經高溫熔融後形成「自然落灰釉」,顏色溫潤且變化多端,陶土與落灰在高溫時形成超乎預期的共融效果,燒出獨一無二的迷人印記,讓每件作品都值得細細品味欣賞。

王春長今年公職退休後過著退休的生活,以自身對陶藝創作的動力開展人生的第二春,在金山的持續發光發熱,退休後於五月跟隨李明松老師的日本陶藝訪問團到日本參訪感受良深,不但對陶藝創作重燃熱情,更在參訪活動中吸收日本在陶藝創作上面的精華,回國後展開新的創作。

王春長個性豪爽的陶藝家有其人生規劃,當然最重要的是對生活追求的動力,讓他的退修生活更顯多采多姿,每每出其不意有讓人亮眼的表現,去日本參訪的林茂松陶藝家說碰到春長就是生命中的貴人出現,也是同行中的老師模範,有風趣的語言表達更有豐富的生活閱歷‧經常是充滿幹勁與活力。
李明松老師說每次和春長再一起談論陶藝就有許多收穫,這次日本行也是如此風趣。


圖:王春長的陶藝天地找到的是熱情燃燒的火把照亮黑空正如他泡茶的熱情讓人充滿茶香。
(圖王春長提供)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