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1:0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1. 18  Edit this Page

竹縣定古蹟新埔潘屋修復竣工 重現客家建築工藝與歷史場景

【記者廖建智/新竹報導】總經費五千萬、歷時二年修復的縣定古蹟新埔潘屋,1月16日在枋寮國小舞獅隊及田屋北管八音團的精彩演出暖場後,舉辦剪綵竣工典禮,未來由家族營運開放參觀,串聯新埔各宗祠家廟建築群,結合人文地景產業,讓新埔亮起來。
剪綵儀式後,修復計畫潘屋召集人潘鵬仁親自導覽,介紹孝友傳家的古訓、大廳放著鏡子和小鐘象徵「終生平靜」的典故、並一一到每個廳、房、前庭後院參觀,縣長楊文科肯定修復後的潘屋完整重現客家建築工藝與歷史場景,顯露出百年前毫宅的家族大氣。

楊縣長表示,新埔在清代因為交通位置便利,是各路農產貨物產銷集散地,聚集了許多商家店舖。
在拓墾時期,為了面對外在競爭,各姓紛紛建立起宗祠家廟與宅第,一方面糾合眾人之力團結合作,一方面展現家族實力地位,於是有今日新埔三街六巷九宗祠之稱。
新埔潘屋整體形態穩重方正,呈現與承載的歷史、建築、藝術價值,堪稱是新埔傳統建築群中的經典之作。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新埔潘屋於民國74年公告為縣定古蹟,一直由家族居住管理維護。
自民國100年起陸續獲得客委會、文化部等中央補助辦理修復前置作業的調查、設計,107年在縣府、家族攜手合作下,爭取到文化部補助總經費5042萬元辦理修復工程。

新埔潘屋200多年來歷經幾次變更修建,因此屋頂部分是紅瓦、部分為黑瓦。
本次修復將屋頂統一為黑瓦,符合古蹟原貌,同時將地坪、基礎、牆身、屋架桁樑、屋瓦做檢視修復,也特意保留建築中極具藝術價值的彩繪灰泥花磚。
施工過程中,意外發現灰泥牆壁裡隱藏著13處射擊槍口,包括門口左右兩側,以及窗檯下方,都有槍口可以對外射擊,外牆窗框也能作為射擊位置,如同對建築內部人員、財貨安全的保護火網。
相當程度反映當時社會環境對防禦性的需求,也是先民胼手胝足守護家園的最好見證。
文化資產需要公私協力共同保護珍惜,文化局正以新埔宗祠建築群為範疇,以跨領域整合、系統性保存活化,爭取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希望重現新埔拓墾時期各宗族不畏艱難、建立家業的文化價值與精神,也讓更多人理解新埔的驕傲與榮光。

這次修復計畫潘屋召集人,同時也是財團法人義民中學董事長潘鵬仁先生,感謝中央部會與縣府的協助,家族成員支持,多年努力終於讓潘屋重現古蹟風華。
修復完成後的營運活化是重責大任,親自收集整理家族史料、照片、家具文物等,規劃展示動線與撰寫文稿,介紹家族歷史與先人事蹟,讓子孫後代感念,力行「孝友傳家」的家訓。
他說,未來潘屋將採預約開放參觀,室內將展示潘屋修復工程紀錄與潘屋家族相關文物,並計畫引入輕食咖啡茶飲、文創手作者進駐,以永續營運活化歷史空間。

文化局表示,新埔宗祠博物館9處文資點已完成8處修復,區域重點將由古蹟硬體修復逐漸轉型為文化資產串聯、教育推廣及活化營運,以彰顯地方特色文化及豐富區域。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