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7:13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1. 15  Edit this Page


台中市議員抨擊台中電廠 台電表遺憾 盼台中市府及台中市議會拿出決心

【記者林富貴/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部分議員今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台中電廠,台電表示遺憾,記者會中只有同一政黨一錯再錯的口水,沒有與市民站在一起「共推新燃氣,延續好空氣」的決心。
對於部分議員一再對外宣傳錯誤資訊,漠視台電員工兼顧環保及穩供的努力,台電更是深感無奈。
過去這段時間,台電反覆重申,「既有機組完成環保改善,排放表現良好」、「台電自主減煤減排已有大幅成果」、「增氣後採2氣6煤,兼顧環保及調度彈性」,以及「中火發電量已不足台中市使用」,若干議員仍頻發錯誤議論。
台電表示,改善空品為市民期許,增氣則為改善空品的解方,台電會努力達到市民的期望,也期盼議員不要辜負市民所託。

面對議員的刻意誤解,台電表示願意繼續澄清,希望幫助議員了解真相,也讓民眾認清事實。
首先,台中電廠既有燃煤機組距離屆齡除役尚有10多年,並非老舊機組,且機組陸續完成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改善工程,排放表現不只符合國家標準,更符合市府現行加嚴標準。
議員及相關人士一再指稱中火機組老舊,實在是不可承受之重。

台中電廠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到去年10月以來的擴大自主減煤,各項友善環境措施,只要供電穩定,台電「絕不手軟」。
中火用煤量從最高峰103年1839萬公噸,至去年已降為1229萬公噸,大減超過600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
數據會說話,減煤及減排成果顯著,台電會努力追求「好還要更好」,但也期盼議員不要視若無睹。
台電強調,自去年6月以來,台電已6度發布新聞稿,對外說明未來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中火將採取「2氣6煤」的運轉模式,絕對不會火力全開。
屆時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如遇下列狀況便不會啟用:第一,空污季期間不使用,第二,空品AQI如果大於100不使用,第三,備轉容量率大於8%不使用。
換言之,備用機組實際啟用機率極低。
備用機組如同車子的備胎,平時不用,但緊急狀況可以救急,可以同時間減排及調度彈性。
這不是口水,是台電的鄭重承諾,台電說到做到。
台電提醒台中市政府及議員,中火發電量自前年起即已不足支應台中市全年用電量。
中火發電量不斷下降,前年降至291.3億度。
去年再降至279.2億度,創10年來最低。
但台中市前年全年售電量達314.8億度;去年全年用電量雖尚未統計結束,但至11月止,全市用電量即達304億度。
換言之,台中電廠去年全年發電量,台中市不到11個月就用完。

另對議員質疑有關火力發電年減1%之公投結果,台電表示,針對2018年「年減火力發電1%」的公投結果,經濟部已經責成台電應該遵照辦理,公司在調度、發電的努力下,已經達成了上述減量目標。
台電呼籲,市民需要的不是口水,而是改善空品及兼顧穩供的實際作為,台電採取的各項新作為,包括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及擴大自主減煤,都是台電的決心與努力。
下一步,就是新增燃氣機組。
台電有決心為市民使命必達,也盼望市府及市議會拿出決心,不要讓市民失望。


圖說:台中電廠既有燃煤機組距離屆齡除役尚有10多年,並非老舊機組,且機組陸續完成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改善工程,排放表現不只符合國家標準,更符合市府現行加嚴標準。
(台電提供)









 

 
  綜合新聞


馬蘭榮家辦理113年清明祭祖活動

鄭姓下士不明原因受傷 宜蘭軍友站慰問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提供捷運站場域新冠XBB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北衛生局呼籲民眾善加利用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