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4:51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2, 9. 14  Edit this Page


臉冒痘遲未消反而越長越大 當心罹癌應多留意並且盡快就醫

【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長青春痘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不過如果它久未消失,甚至當出現越長越快、變大或不規則形狀時,應多留意並且盡快就醫,可能是癌症的徵兆。
南投一名80幾歲的林姓阿嬤平時規律至南投縣名間鄉的文和佑生聯合診所追蹤慢性疾病,診所阮千文醫師觀察到她的上唇右側與人中有個糜爛性腫塊,將她轉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就診,經切片手術後確診為上唇惡性腫瘤。

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表示,患者的切片病理報告為「鱗狀細胞癌」,是亞洲人第二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好發在臉部、嘴唇、耳朵等部位,醫師會依患者的狀況與腫瘤的型態等給予個別的治療建議,廣泛切除手術治療為目前標準治療方式。
早期的皮膚癌在接受手術後,大多可達到治癒的效果,不過由於病灶在臉部的關係,因此需要整形外科醫師參與手術重建,減少患者在外觀上的缺陷,進而影響身心狀態。

考量患者的年紀、健康狀況與外觀等因素,南投醫院由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與整形外科呂明暐醫師共同組成跨科別醫療團隊,透過術前詳細溝通腫瘤切除範圍深度,再擬定最適合病人的重建手術,一次到位進行腫瘤切除及立即性的鼻唇溝皮瓣重建手術,重建因腫瘤切除留下的大範圍缺損,減少年長者接受長時間麻醉的風險。
林阿嬤術後恢復良好,後續將安排回原診所繼續追蹤。

阿嬤與家屬在得知罹癌嚇了一跳,因為原以為臉上只是顆消不掉的痘痘,沒有想過竟是癌症,而且疫情期間大家都戴口罩,周邊鄰居都沒有發現阿嬤臉上的病變,是至診所時,阮千文醫師請她脫下口罩後注意到異狀,很感謝阮千文醫師的警覺與轉診,而接手的南投醫院也很快地掌握病情,順利完成治療。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南投醫院結合社區細心好醫師,在分級醫療下落實雙向轉診制度,診所與醫院間彼此分工合作,讓南投縣民能夠獲得連續性的醫療照護。






圖: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手術。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