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6:04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2, 7. 26  Edit this Page


吳英杰個展茶會有聲有色 孟焦畫廊主持人王正雄肯定讚賞給予最大的鼓勵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孟焦畫廊主持人王正雄主持吳英杰個展茶會時特別表達對作者表現手法創作技法功夫有其特殊處,對作者藝術創作天份更是讚賞至極,對來賓們來說作者親自說明其創作心路歷程,帶給來賓們不同的感受。

吳英杰表示華燈初上的概念最早是源自於,《楚辭‧招魂》:「蘭膏明燭,華鐙錯些。
」然而華燈初上意為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點亮起來,一般用是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然而為什麼會用「華燈初上」作為畫展的主題呢?首先,吳英杰在2022年六月在北京清華大學藝術學院修完美術學博士課程並且拿到畢業證書,「華燈初上」的「華」與之對映,就是清華大學的華;「燈」,吳英杰在迷茫的時候,有師長與朋友擔任明燈照亮著,讓他可以持續的從事藝術創作;「初上」比喻,剛拿到博士學位的我,準備進入學校教書育人,因此就用「華燈初上」作為畫展主題來發想作品。

吳英杰因為遇到恩師趙秀換,進而畫風大轉,由早期的文人畫風格的水墨作品,轉換為工筆重彩創作為主的花鳥與山水作品。
在趙老師的建議之下,到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攻讀美術學博士學位;期間更是受到導師金納老師的悉心指導,還有數位台灣老師不厭其煩的幫助下,完成論文「臺灣工筆花鳥畫研究」並且順利畢業;進入到人生的下一個關卡。

也因為有孟焦畫坊的邀請,才有了這次展覽的機緣,讓英杰可以將這些年所累積下來的作品與特別為這檔展覽所創作的作品,都呈現給大家,作品中集結了這些年的經驗與體會,所繪製的全新作品,其作品本身都緊扣著「華燈初上」這個主題來發展。
主要有兩個題材:
第一重彩花鳥:花鳥類作品主要以在北京生活的這段期間所見所為的鳥禽作為創作的發想,有:喜鵲、家鵝、麻雀與對家鄉的思念所描寫的鷺鷥,每隻動物都是精心描繪與細心刻劃後,層層照染而成,讓顏色多變且層次感豐富;再透過銀杏、芒花、柳霧與月亮組成一幅幅作品。
當我們見到緩緩升起的月亮,夜幕逐漸降臨的時刻,那華麗、璀璨與迷濛的夜色,多少人沈醉其中。

第二重彩山水:吳英杰在沒到北京之前,在花蓮生活與工作了十多年之久,加上對太魯閣情有獨鍾。
因此,以太魯閣作為創作藍本,繪制了一系列以太魯閣為對象的作品。
吳英杰用他的生活經驗,畫出不一樣的太魯閣,搭配上那純天然的礦石顏料,產生了一種如夢似幻的美景,讓人駐足其間不可自拔。

這就是吳英杰對於他自己這些年來對顏色與對畫面的感受,不論是描寫台灣的風情,或者是描寫外地的心情,吳英杰除了要表達華麗與屬於他的美感之外,更帶有一種思鄉的情感,用一種委婉且含蓄的表達手法來傳達出,他對家人的愛與虧欠。




圖:吳英杰個展茶會來賓們合影。
〈記者廖武龍攝〉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