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3:0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2, 7. 4  Edit this Page


遠距評估輔具服務不中斷 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赴輔具中心鼓勵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公辦公營的新北市輔具中心績效卓著,一年輔具超音速服務案量高達5.6萬件,並免費送出1.4萬件的二手輔具,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更率先採用遠距評估,有8成透過視訊即時為身障者提供服務。
新北市長侯友宜4日上午特地到輔具中心訪視,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並透過視訊與秀琴阿嬤互動,還教阿嬤如何使用「一字帶」預防跌倒,並可使用「行動馬桶」方便如廁。

新北市輔具中心主任楊忠一表示,中心研發「五分級動作能力評估準則」,以及「輔具需求盤點評估表」,運用四種能力將需求分為五個等級,以此分類並連結適合的輔具,更具準確性與專業性。
從109年4月起,新北市無論身心障礙者或老人部分輔具需求,均可以透過線上遠距評估進行,不僅簡政便民,更可以減少感染風險。
在110年三級警戒期間,從5月18日到7月26日,更高達80%透過遠距評估完成,計有1,384件,降低19,783人次的染疫風險。

侯友宜說,在疫情嚴峻的威脅下,新北市輔具中心超前部署,利用線上視訊遠距評估,快速的幫有輔具需求的民眾取得輔具,並且教他們如何操作,解決民眾實際的困難,真正將輔具服務做到味,值得嘉許。

而侯友宜並透過視訊關心一位秀琴阿嬤使用輔具情形,阿嬤表示,在中心的評估提供並教導下,她現在使用前輪後煞的四腳拐助行器已經非常熟練,她並現場走動了一小段。

在楊忠一的指導下,侯友宜學會如何使用一字帶以預防跌倒,現學現賣,馬上教阿嬤使用。
阿嬤提到如廁問題,侯友宜表示,中心也可以提供有「行動馬桶」之稱的便盆椅,侯友宜說,其中有接觸部分的坐墊和桶子均是全新品,只有骨架部分,但已經過徹底清潔、消毒了,請阿嬤放心使用。

新北市輔具中心遠距評估績效深受好評,曾以「在疫情中的輔具遠距服務」獲得2022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SMART特別獎-智慧城市人本獎,並受邀於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區域線上分享於國際,受國際人士肯定。

圖說: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輔具中心學會如何使用一字帶,該中心主任楊忠一親自示範。
(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綜合新聞


新北市榮服處44名榮欣志工 獲頒志願服務獎

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最大贏家 林口國中學子綻光采

兒童節前夕 彰化縣榮服處攜手退伍軍人社團關懷弱勢學童

工程廉能 新北青年工程實地觀摩 淡江大橋連結理論、實務與廉潔

「黑面琵鷺」現蹤新北市蘆堤北側

登山客三千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救援2人脫困

節能解方 首招太陽光電補助最高達50萬 4/1補助計畫開跑 歡迎新北市民積極響應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